解读:《晋城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2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调整运输结构是交通运输行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也是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手段。我市积极响应国家、省的政策,结合我市实际,于近期印发了《晋城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晋市政办〔2019〕4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现对《实施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财经委员会议上指出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号),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2018年10月,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运输结构调整的目标和任务。2019年5月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0号),明确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具体实施方案。2019年11月,经市政府同意,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并由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对我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宗货物“公转铁”为主攻方向,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增加铁路运输量,构建绿色运输体系,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到2020年,全市货物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宗货物运输以太焦、侯月和晋煤专用铁路主干线为主的格局基本形成,铁路货运量2019年比2018年增加600万吨,到2020年同比增长900万吨。我市省级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钢铁、电力、焦化等重点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运输装备清洁化水平大幅提升,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邮政、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全市使用比例达到80%。              

  (二)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   

  1.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固定干线铁路供给;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全面推进大型工矿区企业以及大型物流园区、交易集散基地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优先保障大宗货物运力供给;提升铁路服务水平。      

  2.推进公路货运升级。 继续开展公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大力发展公路甩挂运输,广泛推广网络化、企业联盟、干支衔接等甩挂模式,促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积极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 

    3.拓展多式联运。推进城市综合物流枢纽、快递物流园区的布局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强公路与铁路运输方式间的有效衔接;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提高集装箱共享共用和流转交换能力,积极推进市级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4.推进城市绿色货运。 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完善充电加气基础设施。 

  5.强化政策保障。落实财政税费优惠政策,建立重点项目申报“绿色通道”等。      

  (三)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及加强宣传引导事项。 

  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直各有关单位要明确分工与职责,加强监测分析,按照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按季度做好总结报告。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16日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