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毛坯房”,晋城进入全装修住宅时代

发布时间: 2020-01-13 15:09:00 信息来源: 晋城发布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新开工全装修住宅面积占新开工住宅面积的比例力争达到6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达到95%以上。毛坯房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意见》明确实施范围:自本意见印发之日起,中心城区范围内新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回迁安置房以外),原则上实行住宅全装修,推行成品交房;全市新开工建设的装配式住宅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和租赁住房、酒店式公寓全部实行住宅全装修。

  全装修住宅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全装修房厨房中应有:灶具、洗涤池、操作台、排油烟机、电器插座、顶灯(防水、防尘型)、冰箱位及接口等;

  全装修房卫生间内应有:浴缸或淋浴器、便器、洗面盆、镜(箱)、镜灯、排风扇(风道)、电器插座、顶灯(防水型)等。

  《意见》要求,加强销(预)售管理:开发建设单位应根据项目具体特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为出发点,在确保所需部位装修功能齐备的基础上,兼顾消费者不同层次需求,为购房人提供多样化的装修风格选择。积极推行“菜单式”全装修住宅交付模式,每个全装修住宅项目的装修方案原则上不少于3个。

  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应当分别签订商品房销(预)售合同和委托装修协议,分别明确毛坯房价格和装修价格。委托装修协议中应当明确装修内容、质量标准和使用的部品部件(备选)品牌、型号及装修工程质量保修等内容。

  全装修住宅项目应当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修建完成模拟样板间,在销售场所公示全装修住宅楼栋、户型、设计、“菜单式”装修的选择内容、采用的装修部品部件及品牌、采用的装修材料质量及环保证明等相关信息,并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为购房人提供更加便捷、直观的购房体验。

  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时,要修建完成实体样板房,样板房要真实反映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全装修住宅交付标准不得低于样板房和委托装修协议承诺标准,样板房保留时间自商品住宅交付之日起不少于6个月。商品住宅交付时,要为购房人提供样板房的影像资料。

  《意见》要求:加强质量管控:开发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健全企业质量内控机制,对设计、施工、采购、交付及售后实施全过程管理,强化施工现场管控,加大安装工程预留预埋和装饰装修隐蔽工程的巡检力度,确保装修质量合格。全装修住宅实行分户验收,开发建设单位未组织分户验收和分户验收不合格或尚有部分住宅及公共部分未完成装修的全装修住宅工程,行政审批部门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开发建设单位应当认真履行全装修住宅质量保修责任,严格按照《住宅质量保修书》约定内容予以保修。开发建设单位所销售的全装修住宅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拒不履行质量保修责任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依法加大查处力度,查处结果要与参建单位企业信用、市场准入等信息挂钩。房屋交付使用后,购房人不得擅自拆除和破坏相关公共设施,不得损坏承重墙体和拆改水、暖、电、燃气等配套设施。

  《意见》要求:对购买全装修住宅的消费者,应当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给予信贷支持。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全装修住宅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可按全装修住宅总价款,根据规定的首付比例及借款人收入情况等确定贷款额度。

  全装修住宅的好处:

  1.全装修有利于提高住宅建设品质,改善人们居住环境。房屋交付后就不存在交替装修影响整幢楼住户生活的情况,而且也不必担心各类装修、施工人员进出小区带来的安全隐患。

  2.二次装修问题,是我国建筑能耗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其中有85%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全年如果有2000万户进行装修改造,一年有4000万吨垃圾污染环境。全装修可以有效促进节能降耗、发展绿色建筑。

  3.全装修住宅不但可以保障房屋结构安全,更重要的是它采用的集成化模式,使分散分户采购装修变为集约化设计、集中采购、集中施工,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减少了社会总支出水平。据测算,如果由开发商统一组织装修,比户主自己装修至少要节省20%的费用。

  晋城新建住宅将进入“全装修时代”!您,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