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12-05 11:4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及过程

  省政府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9]8号)(以下简称《省实施意见》)后,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批示要求,我委立即启动我市《实施意见》制定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政策精神,赴高平市、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召开主要相关部门座谈会,收集掌握我市“双创”工作开展情况,牵头召集市委改革办、市科技、人社、经信、财政、商务、中小企业、金融办等部门进行了讨论,参照《省实施意见》,结合《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厅、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意见(试行)》精神,对我市的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并征集市有关单位提出的贯彻落实工作举措,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6月26日,书面征求28个市相关部门意见,对文稿进行了完善修改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上报市政府后再次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对文稿进行了审核修改。9月26日,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起草的具体考虑

  对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要求,起草我市《实施意见》注重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继承性。鉴于《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厅、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意见(试行)》对我市创新创业工作已经作出了较为详尽的安排部署,起草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般性措施不再重复,效果好的措施深化拓展。二是时代性。贯彻国家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和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等相关精神,把培育升级版“创新创业生态”作为重要目标。三是特色性。充分吸纳我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注重汲取支持促进各群体创业就业和服务双创平台发展的重要经验,重点促进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升级。

  同时,《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出我市的特色创新创业政策。根据国家、省打造“双创”升级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实施意见》起草中把促进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升级作为我市打造“双创”升级版重要抓手。《实施意见》以我市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作为切入点,强化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审批流程精简优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承诺制改革,同时整合构建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全市统一城市云平台,实行工业用地优惠政策,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潜在动能。二是处理好创新创业与政府边界的关系。《实施意见》中推动创新创业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个作用”,逐步从财政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兜底保障政策等供给为主,转变到引导市场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创新创业集聚。《实施意见》提出了深化科技金融改革、激活民间投资、建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等举措。三是短期任务与长期发展。《实施意见》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推动更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等重点任务,把以创新创业作为助推稳就业、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同时培育升级版“创新创业生态”,加大科研人员科技创业激励力度,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双创”发展提质增效,服务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8个方面,29项具体政策举措,对于《实施意见》中分解落实的各项任务,系根据《省实施意见》要求和相关部门讨论提供的书面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逐项进行了分解细化。

  (一)大力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主要包括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提升服务便利创新创业等3项政策举措。

  (二)加速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主要包括落实支持创新创业的财税政策、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产品和服务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等4项政策举措。

  (三)继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主要包括加大科研人员科技创业激励力度、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扶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进一步提升归国和外籍人才来晋城创新创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推动更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等6项政策举措。

  (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主要包括充分发挥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等2项政策举措。

  (五)着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主要包括进一步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建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健全“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积极参与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等5项政策举措。

  (六)加快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主要包括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有效服务创新创业融资需求、大力发挥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作用、不断拓宽创新创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快完善创新创业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等4项政策举措。

  (七)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发展高地。主要包括大力培育创新创业集聚区、进一步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创新创业广泛合作等3项政策举措。

  (八)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主要包括继续加强创新创业政策统筹、进一步细化关键政策落实措施等2项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供稿:晋城市发改委)

  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晋市政发〔2019〕21号)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