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冬季,晋城蓝天保卫战该怎么打?

发布时间: 2019-10-29 11:1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这个秋冬季,晋城的蓝天保卫战该怎么打?

  晋城市人民政府日前公布的《晋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举措。

  一、今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

  方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2019-2020年秋冬季攻坚成效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方案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重污染天气应对、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措施。

  二、全市完成散煤替代7.04万户

  清洁取暖,一头连着蓝天,一头连着民生。方案提出,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7.04万户,其中城区0.29万户、泽州县1.52万户、高平市2.01万户、阳城县2.01万户、陵川县0.42万户、沁水县0.79万户;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地区要采用洁净煤置换替代散煤。

  清洁取暖改造中,一个“宜”字是必须坚持的原则。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造技术路线。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和集中式生物质利用。

  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方案强调,按照“以气定改、以供定需,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坚持“先规划、先合同、后改造”,在保证温暖过冬的前提下,集中资源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同步推动建筑节能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工程质量,严格安全监管。

  方案提出,各级各相关部门应根据签订的采暖期供气合同气量以及实际供气供电能力等,合理确定“煤改气”“煤改电”户数,合同签订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安全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不新增“煤改气”户数。

  方案要求,“煤改电”要以可持续、取暖效果佳、可靠性高、受群众欢迎的技术为主,积极推广集中式电取暖、蓄热式电暖器、空气源热泵等,不鼓励取暖效果差、群众意见大的电热毯、“小太阳”等简易取暖方式。(供稿:晋城市环保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