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有关问题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7-22 16:5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以市、县两级城市建成区为重点,在全市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

  一、为什么要开展此次整治工作?

  此次整治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组织开展的,要通过此次整治,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有序畅通、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开展此次整治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通过开展此次整治,主要实现道路通行更加有序顺畅、交通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城市停车管理高效规范、文明守法意识全面提升、绿色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的目的。

  三、此次在市区建成区确定的“示范路”和“示范区”分别在哪里?

  晋城市区“示范路”分别为泽州路丽园岗至国贸岗、凤台街税务岗至文博岗、文化路至鸿泽街、文博路支队岗至新博岗、景西路凤西岗至电厂岗、前进路,“示范区”为文昌街、兰花路、红星街、景西路围成的环形区域内。 

  四、在缓解停车难、改善停车环境方面计划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要坚持差别化供给原则,按照不同规模城市的交通发展策略和城市不同区域的功能要求,合理布局停车设施。开展建设项目配件停车设施的集中整治,对规划为停车场功能而挪作他用的,要督促所属单位限期恢复停车场功能;鼓励对现有用地进行挖潜,利用空地、平改立、拆迁非功能建筑(临时建筑)腾地或利用地下空间增加车位,补充配建;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合法收益;鼓励社会企业开发“停车资源APP",实现重点区城停车资源共享,促进“互联网+停车”的融合发展,方便群众在线査询和预约停车泊位。医院、学校、客运场站、商圈等临时停车需求较大的区域,要结合周边路网和流量情况,在不影响主要交通流的前提下,通过设置临时停车区的方式,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针对老旧小区、高密度住宅小区夜间、休息日停车资源不足的情况,通过协助小区物业科学规划停车位、设置夜间停车位的方式满足群众停车需要。

  五、为什么要开展小区道路微循环改造,主要措施有哪些?

  为有效缓解部分老旧小区交通拥堵、停车难、秩序乱问题,决定对部分小区通过拆除围墙、取消栏杆、打开大门、设置单行道、规范停车管理、禁止路边摆摊设点等措施对小区内道路进行微改造、严管理,充分发挥支路“毛细血管”功能,盘活道路资源,提高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率,为小区居民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城区政府要及时组织召开由各相关单位和第一批示范改造小区(凤鸣社区、凤翔社区、凤台社区、白云社区、华西社区)所属社区、居委、物业负责人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形成第一批示范改造小区微循环改造工作初步意见。8月底前要完成对第一批示范改造小区的“微循环”改造工作。各单位要在完成第一批示范改造小区道路微循环交通组织的基础上,根据效果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根据道路和交通流情况加大对其他小区的交通组织改造,逐步建立长效改造机制。 

  六、此次整治中城市交通秩序严管的重点是什么?

  持续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严厉打击闯红灯、套牌假证、酒驾醉驾、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路口秩序集中整治,重点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5种交通违法;以“人快走”为重点,开展“车让人、人快走”人车互动主题行动,引导行人、非机动车安全快速通过路口,进一步提高交叉路口通行效率。进一步加大“二青会”场馆周边道路、“示范路”、“示范区”的停车综合治理,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私设停车位,以及擅自在未取得所有权的停车位上设置地桩、地锁,对影响公共安全和造成道路交通严重拥堵、乱停乱放和车头朝向不一致的行为,加大查处和治理力度。(供稿:晋城市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