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07:1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听取并原则上通过了《2023年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议名单》《晋城市“十四五”国土空间、市域中心城市、大县城、农村及社区建设规划》《晋城市“十四五”水系专项规划》《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方案》等。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市上下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精神,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城市产业定位和长远发展,谋深、做细、抓实当前经济工作,认识、适应、引领人口新常态,结合实际拿出更多务实管用措施,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人口高质量发展上勇于争先、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蓝佛安的动员讲话,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按照省委“五个进一步”要求,结合大调研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的具体举措,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会议指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条例》《办法》实施以来的情况,对照检视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摸清底子、找准症结,持续拧紧县(市、区)属地责任和县(市、区)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形成整治欠薪的工作合力。要时刻对标对表《国务院工作规则》《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市政府工作规则,确保政府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主要领导带头学习消防知识,明确消防责任,推动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联动配合,深入开展隐患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持续夯实消防基础建设,全力提高我市消防工作本质安全水平。要充分结合我市现状和发展需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规划工作的理念做法,加强各部门、各级规划之间的衔接融合,全面提高规划方案质量,确保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要注重规划的实施,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能源、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等开发活动的约束,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用好“四全工作法”,形成项目管理的完整闭环;主要领导要始终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聚焦省市重点项目,持续深入建设一线,亲自协调推进,亲自调度督战,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确保上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核心在于提振市场信心、改善营商环境,形成大抓项目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深入调研,准确了解企业需求,结合我市实际,拿出切实管用的务实举措。要聚焦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要抓好政策兑现,让民营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是国务院、省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要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尤其是南方城市的经验做法,担当实干、勇于创新,全面加强成本意识和金融思维,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卢科)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