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18 08:59:3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及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四十六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转型综改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重点改革工作安排》《关于在全市开展大调研的实施方案》;传达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受市委书记王震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从晋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精准把握、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五个进一步”要求,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找准实践落点,聚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重点工作、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用好比较优势,锻造发展长板,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优化发展环境,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生态,持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内生动力,努力把晋城打造成山西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上的讲话,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好当前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其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提前谋划主题教育,高质量做好我市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位起步、有序推进、全面落实。要认真落实“强调度、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挖潜力、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优环境、保安全”30字要求,抓住二季度推进工作的黄金期,统筹推进经济运行、“12+17+N”大调研、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双过半”目标。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保持改革定力,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谋划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聚焦重点改革,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持续拓展改革广度、掘进改革深度、提升改革温度,进一步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注重统筹协调,加强改革的协同配套和系统集成,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强化跟踪督办,完善改革督察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评价制度,建立落实台账,常态化跟踪督导,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站在加快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高度,不折不扣把各项调研任务落到实处。要紧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12+17+X”调研课题、防风险保安全调研课题,围绕“1+5”现代产业体系、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城建三年行动等大事要事和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打通堵点难点,推动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调查研究纪律要求,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加重基层负担。要注重在调研中发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大力宣传引导,在全市形成大兴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清单化、台账式推进大调研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在高质量调查研究中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以及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我市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要聚焦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金融、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快解决存量问题的收尾工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打击一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和梗阻。要对照问题整改清单,逐条逐项分析,进一步找准短板弱项,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依法严打态势,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法治晋城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广瀚 和建强)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