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王震作批示 薛明耀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1-07 07:33:5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程立胜 摄)

1月6日上午,市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两节”期间和今年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书记王震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主持会议,副市长邓志蓉、高喜全、张鹏飞参加会议。

王震在批示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平稳为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自然灾害应对坚强有力,部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委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风险隐患和疫情防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吸取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按照“十抓安全”总体要求,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全市群众欢乐祥和平安过节。

薛明耀在讲话中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市上下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风险意识,夯实安全基础,坚定不移树牢安全理念、守住安全底线、强化铁腕强安、扛起安全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地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做好“两节”期间及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祥和过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薛明耀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入手,以问题破局,下大力气解决安全理念树得不牢、责任不落实、源头风险管控不到位、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专项整治不实等问题,破除顽瘴痼疾,力戒形式主义。要把握特点规律,围绕抓好煤矿、危化品、交通、消防和建筑施工安全,以及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救灾救助等方面,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和“1235”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各级监管部门持续发力,精准出击、重拳严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健全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加强监管部门协同联动,对每一起事故,每一条重大隐患,都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要做好复工复产,组织专业力量深入县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明察暗访,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纳入复工复产预案,坚决防止因人员缺乏造成安全生产管理缺位,因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生产而忽视安全,因思想松懈、监管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要强化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建立健全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演练,保持应急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卢科 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