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 2022-01-16 09:53:2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14日上午,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王震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通过“书记抓、抓书记”,有效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冯志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和部分市直学校、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述职。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出了指导意见。

王震对述职逐一点评后指出,从本次述职和掌握情况看,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聚焦大战大考,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市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都能做到直接抓、带头干,体现了坚决履行“第一责任”的高度政治自觉。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看到,全市仍然存在抓党建统筹力度不大、创新举措不多,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能力不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乏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还需持续深化,机关党建未能“走在前、作表率”,农村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尚未深度破解,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仍有差距,党建工作点面结合不到位等短板和不足。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震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林武同志在省委召开的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提出的“三个事关”“六个基本”要求,为我们抓好基层党建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市委决策部署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基层、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和“十点深切体会”,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要狠抓责任落实,扛主责、强主业。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全年党建思路、工作重点,制定本级本部门党建任务清单,厘清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汇聚党建工作合力,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基层党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瞄准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农村党组织要聚焦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坚持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核心,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清化收”行动,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城市党组织要聚焦解决机构虚化、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核心,深入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实现更多工作“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机关党组织要聚焦解决创新载体不多、形式不活,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等问题,坚持以便民利民为核心,深化“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各类民生问题;国企党组织要聚焦解决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党建和生产经营“两张皮”等问题,坚持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核心,落实“1+6+X”党建思路,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管理、改革、经营全过程各方面;“两新”党组织要聚焦解决组织设置不优、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坚持以创新创业为核心,持续深化“三整一提升”行动。要突出工作重点,筑堡垒、强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健全基本组织,强化基本保障,建强乡镇(街道)干部、带头人、党员、党务干部四支队伍,打造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要完善体制机制,增活力、强治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以落实机制促认真干事,持续推进重点工作清单化管理、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运行等机制;以制度机制促规范干事,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考核机制促主动干事,深化县(市、区)差异化、乡镇“三农”、街办重点工作等系列考核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震要求,要服务中心大局,促融合、强引领。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用高质量发展检验高质量党建,全力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一个清单”抓落实,定目标、定任务、定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党建任务落地见效。要服务经济发展,以发展大局为重,聚焦“1+5”现代产业体系、四大牵引性工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列出清单、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更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抓好疫情防控。近期,我市周边疫情形势严峻,再加上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量大,外防输入压力巨大。各级党组织处在防控第一线,也是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不能有一刻放松,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执行落实,紧盯卡口防控、隔离管控等关键,以铁的作风和铁的纪律,一个点一个点检查,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全力以赴守好“晋城阵地”。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确保安全稳定,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严格落实“5+1”责任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落实“十抓安全”要求,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后全市大局稳定、社会稳定。

会议还对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市法检“两长”,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市直各党(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属企业党委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范天锡 陈栋)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