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产业链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18 09:18:2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7日上午,全市产业链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用好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抓手,聚力打造产业升级新载体、经济增长新动能、创新引领新引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添动力、增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武健鹏,副市长苏春华出席会议,副市长张鹏飞主持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汇报了全市重点产业链、专业镇工作推进情况,解读了《晋城市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晋城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晋钢控股集团、阳城县分别就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为10个市级重点专业镇授牌。

薛明耀指出,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有效平台,是推动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扛好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市建设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产业链、专业镇的虹吸效应和集聚功能,紧紧依托我市良好的产业基础、扎实的工作准备,借助当前利好的政策机遇,以制造业振兴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努力在全省一盘棋中加速快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薛明耀要求,要落实责任聚合力,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深入落实“链长+链主”工作推进体系。要问题导向补短板,围绕全产业链培育,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要精准施策抓项目,围绕“四图五清单”,突出“链群配”,抓好项目谋划;坚持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三位一体”,抓好项目招引;聚焦133个工业转型项目,接续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抓好项目建设。要聚焦重点谋突破,着力在钢铁、铸造、光机电、煤层气等标志性产业链上求突破,在链主、链核等重点产业链企业上求突破,在市场主体发展上求突破,不断增强产业的完整性和企业竞争力,推动重点产业链提质升级。

薛明耀要求,要强化体制机制和要素保障,推动企业集聚、项目集合、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创新集成,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要围绕构建“10+N+X”发展格局,全力培育十大市级专业镇,聚力申报若干省级专业镇,大力储备多个新兴专业镇,形成梯次培育、接续有力的工作格局,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要抓项目、建平台、树品牌、聚主体、促融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特色专业镇建设尽快突破。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聚焦既定思路目标,紧抓战略发展机遇,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争取更大成绩,实现更大突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能。(袁泉 刘云峰 范天锡)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