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暨生态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咬定目标合力攻坚 全力打赢“冬防”硬仗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44:5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9日下午,全市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暨生态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市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打胜“冬防”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作强调部署;市领导常青、范兆森、孙世新、辛艾艾、陈望远、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邓志蓉、高喜全、张鹏飞出席会议;副市长苏春华主持会议并就重点任务进行工作安排。

王震指出,当前,我市结构性污染和“工业围城”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各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很不理想,形势异常严峻。全市上下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王震要求,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十大任务”“十项机制”。工业源精准化治理方面,要着力优化企业布局,强化重点行业提标改造,严格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深化“散乱污”企业(堆场)专项整治,全力加大推进“公转铁”力度;社会源精细化管控方面,要加强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臭氧污染的治理工作,强化机动车污染和重点区域环境污染管控,严禁露天烧烤、露天焚烧、露天喷涂,全面加强冬季清洁取暖保障。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属地责任,聚焦年度及“冬防”任务,挂图作战,躬身入局;各相关单位要扛牢部门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密切沟通协作,不演“独角戏”,共奏“大合唱”;各类企业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以综合治理为契机,主动谋求转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作出更大贡献。要完善机制、全力攻坚,不断完善并用好常态化调度、部门联动、监测预警、信息化管控等机制,全面加强督查巡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加大暗查、夜查、突击查力度;从严从重追责问责,始终保持生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从严问责,对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形成强大震慑;持续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真正做到无禁区、无死角、零容忍,在全社会营造齐抓环保的浓厚氛围。

王震强调,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交账”意识,迅速行动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标准、最过硬的举措,坚决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薛明耀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症结根源,从指标上看问题、从治理上找问题、从主观上查问题,下定非常决心,用足非常手段,以更加积极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环境质量真正实现根本性改善。要聚焦短板弱项,持续精准施策,紧紧围绕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以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坚决打好工业企业提标升级、扬尘整治提升、“油车路”协同治理、社会面源污染、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和土壤地下水环境安全保障六大攻坚战役。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责任,态度上要坚定坚决、行动上要说到做到、督导上要碰真碰硬、问责上要从严从重,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打赢秋冬防攻坚战。

会议还对近期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卢科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