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8-13 08:41:4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程立胜 摄)

8月11日下午,市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通报1至7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安排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武健鹏主持会议,副市长黄登宇、苏春华、邓志蓉、张鹏飞参加会议并就各自分管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五不为过”“五个必须”和“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好起来。

会议强调,要始终敏感敏锐,把安全风险防范做得细之再细。着力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三级确认、两级承诺”制度,深入企业开展精准执法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立即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专项辨识和隐患排查,从严查处审批不严格、监护不到位、作业不规范等行为,确保不留死角盲区。突出抓好煤矿领域安全,持续深化瓦斯、水害、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加强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和人员素质提升。扎实做好强降雨后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开展排查巡查,强化转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要始终严查严管,把安全刚性约束树得硬之再硬。敢于动真碰硬,发扬斗争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方式,紧盯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严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落实“四精四账”要求,用好“12341”工作机制,确保各类问题隐患整改彻底。

会议要求,要始终见行见效,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得实之再实。主要领导要下沉一线督导,各级监管部门要驻守一线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覆盖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倒逼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措施压实到“最后一米”。发挥矿长、班组长“现场指挥员”的关键作用,深入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反“三违”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以更坚决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邀请了太原市应急管理局专家作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专题讲座。(卢科 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