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等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43:3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听取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汇报,听取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晋城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宪法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施策,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确保宪法在晋城全面贯彻、有效实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尊崇宪法权威,坚持依法立法、依宪立法,用好“小切口”立法经验,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工作。各级司法部门要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持续深化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宪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十抓安全”要求,下定决心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安全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要进一步把安全风险大排查持续引向深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持续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认真对待每一次检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真正把各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找出来。要进一步强化指挥调度,紧盯安全稳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动态调度、精准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进一步深化“五位一体”监督检查,坚持“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督、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相结合,持续开展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动真碰硬从严问责,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确保各级各部门安全责任有效落实。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用好第三方专业团队,及时找到隐患,找准问题症结,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政治定位清晰,问题导向突出,震慑效应明显,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下一步,要做好第三轮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抓住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高质量开展好第四轮巡察,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擦亮巡察利剑,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严格落实“强调度、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挖潜力、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优环境、保安全”30字要求,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坚持“挖潜一产、稳定二产、提升三产、深耕开发区”,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事关晋城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进行再梳理、再分解,制定领导包联项目清单,加大包联力度,帮助解决问题,统筹抓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工作,促进更多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要持续强化沟通对接,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的沟通联系和跟踪对接,全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人文支持。要抓紧筹备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进一步营造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生态绿化品质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工业企业结构性减排,让美丽晋城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