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35:3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专题会议召开

726日下午,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专题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林武重要讲话要求,分析研判我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任务目标,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马拉松的心态、百米冲刺的激情,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副市长梁丽萍参加会议。

王震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我市服务业总量规模、速度效益、行业结构、问题短板等情况,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他指出,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要求部署上来,坚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战略位置,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沉下去、下心认真分析研究,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挖掘潜力、拓展空间,努力在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成效。要聚焦任务目标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拉出任务、问题和责任清单,把准工作着力点,着力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持续挖潜增效,全力推动我市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促进消费、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同,因时因势调整优化,不断丰富完善政策措施,确保政策精准惠企利民,打造我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

王震强调,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趋势、路径,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持续放大优势,突出抓好文旅康养产业,聚焦中原目标客户市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文化、旅游、周边产品有机融合,创新开发各类旅游产品,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扩大消费层级,以城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商业服务布局,加快万达商业广场、东滩会等城市新地标建设进度带动周边片区品质提升,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牢牢抓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条主线,全力引进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5G基站城市大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加大发展金融服务业,畅通政银企对接通道,强化金融信贷支持,促进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更好发展。要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围绕建筑业“二产”、子公司设立、税务结算等方面,科学指导、精准施策,持续挖潜增效为现代服务业提供有力的支撑。在企业入统入规上下功夫,做好政策解读,摸清企业需求,充分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对符合条件企业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经济指标平稳有序,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抓住乡村振兴、农业消费等重点,深入落实国家扩大消费的政策举措,积极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分类指导和服务,不断激发现代服务业的活力潜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三无”“三可”要求,抓好优化营商环境“1+4+3”重点任务落实,充分释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红利,将“标准地”改革范围从工业用地扩大至生产性服务业,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情况,市统计局通报了全市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基础指标情况,各县(市、区)、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指标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分别汇报有关工作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