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晋城市委书记、市长王震

发布时间: 2021-08-16 14:38:32 信息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专访|晋城市委书记、市长王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以更强的执行力落实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编者按】 近日,晋城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晋城是如何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晋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晋城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王震书记介绍,晋城是太行太岳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晋城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稳思想之舵,以更强的执行力落实力,奋力开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晋城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在泽州县司徒村调研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工作。晋城在线程立胜 摄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晋城是如何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王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晋城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开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进一步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市委常委带头,全市7758个基层党组织和15.5万名党员全员参与,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组织专题培训、讲好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用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等平台载体,组建专兼结合、覆盖面广的宣讲“集团军”,推动宣传宣讲“全覆盖”;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剖析问题;高标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督查指导,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作为山西乃至全国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晋城是太行太岳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我们充分挖掘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发挥23个党史教育基地和308处革命遗址的作用,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为建设新时代美好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进一步蹚出转型新路。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瞄准打造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区、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区、全国康养旅游的目的地“六大战略定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围绕建设“世界光谷”,聚焦机器视觉系统和硬质合金材料两个细分领域,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围绕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实施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加快推进“气化晋城”,两年内基本实现城乡用气全覆盖。围绕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加快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围绕建设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制定实施数字经济中长期发展战略,入选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集中精力狠抓项目建设。成立市县两级项目推进中心,实行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24小时直通车”等机制,强化项目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聚焦解决环境敏感问题,系统谋划了百里沁河经济带、丹沁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中心城区河道清水复流等重大项目,正在按照“指挥部+公司”的方式推进。紧盯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实施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基金招商、大赛招商等模式;研究制定20条要素保障政策,“电价不超过3毛,气价不超过2元,水价不超过3元”。

对标一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智创城6号”一期投入运营,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三无”“三可”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细化为130项具体措施,在全市开展阻工扰工、行政审批领域、工程建设和房地产领域、违法建设四个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造“晋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三项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滚动推进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一批”活动,全市5个开发区在全省考核中4个“优秀”、1个“良好”,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工业类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细化六大理念,形成了系统完备的城市规划体系,理顺了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开展了“两下两进两拆”行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实施总投资890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出台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20条”,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靠前水平,GDP、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项指标增速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实践的力量,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回望百年党史,强大的执行力、落实力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站在新的起点,晋城提出“十抓落实”的要求,号召全市上下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制定了“1+5”工作清单(“1”,即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安排部署;“5”,即主要指标、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重大改革和个性化考核事项),把责任压实到科长一级;健全了县区及市直部门“一把手”工作动态日报告、重点任务常态化调度、四套班子观摩评比等机制,推动干部认真履职;出台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双违”治理、城中村改造、房地产监管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推动干部规范履职;形成了乡镇“三农”考核、社区考核、差异化考核等一系列考核机制,激励干部主动履职;坚持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督“四位一体”,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强化督导,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监督作用,推动全市上下形成狠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人民网:中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晋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

王震: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农村基层、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利用媒体征集、网民互动、热线电话、信访接待等多种渠道和平台,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全市共征集意见建议5600余条,梳理汇总重点问题清单1700余个。在此基础上,市委常委会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10项,市四大班子和6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7个市属企业、73个市直单位共列出重点项目清单500余项,明确了具体任务、主要举措、责任主体、目标效果、完成时限,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目前已完成200余项。

——把“身边小事”办成“惠民实事”。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实实在在的大事、急事、难事,积极推动落实。针对群众在医保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功能;全面推进“医保驿站”建设,实现医保服务“就近办”;降低糖尿病、高血压“两病”门诊用药起付标准,提高门诊统筹年度支付标准,将门诊慢性病病种扩大到45种,做到天天可申请、月月可鉴定、次月可享受,减轻了城乡居民负担。持续优化全市中小学校布局,2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33所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市区5所中小学校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泽州一中新校区9月份招生。山西科技学院正式成立,填补了晋城没有独立本科院校的空白,圆了晋城人民的“大学梦”。深入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今年完成培训1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7万人、高技能人才4万人,使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均达到30%以上。大力推行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充分运用市级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以点带面,推广“互联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在市区新建2000个电动汽车便民充电桩、10处便民智慧停车场和10片全民健身场地等,一大批惠民政策的出台和民生工程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把“立行立改”化作“常态长效”。既突出问题导向,深刻查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立足长远,夯实基础,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针对近期强降雨暴露出的城市内涝问题,深入细致排查确定26处内涝积水点,结合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心城区河道清水复流工程等工作,系统考虑,一体规划,分类实施,从根本上提升城市防洪防汛能力。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难题,聚焦精细化治理和社会化管控,狠抓“十大任务、十项措施”。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PM2.5绝对值及改善幅度在“2+26”城市均排名第1。针对安全型经济特征,提出“十抓安全”要求,持续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推进19个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连续九年排名全省第一。

人民网:山西省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其中晋城市的留言量、回复量和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请问,晋城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

王震:晋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全力推动网络民意与党委政府决策形成良性互动,切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今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留言665件,已回复663件,回复率99%。留言办理满意度进入全省前三。

——畅通民意渠道。始终把网民留言当作对市委工作的最大信任和支持,实行网络舆情、网民留言信息日报机制;市委领导每天关注网民留言,及时批办热点舆情;六个县(市、区)全部开通网民留言板,形成了市、县、乡镇(街道办事处)三级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实现网络民意与各级党委政府常态化互联互通互动。

——完善办理机制。形成了专人受理、专人负责、限时办结、督办督查、回访复核、定期通报等一揽子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分类处置,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复”。

——密切跟踪督办。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对办结回复的留言逐条审核把关,对调查不清楚、处理不到位的退回重办,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安排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跟踪督办,坚决做到办理过程不细致不放过、解决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今年以来共责成20余条无实质内容、针对性不强的回复意见重新办理。

——推动网络问政。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重要工作、重大改革、重点工程,组织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一把手”录制视频,通过网络、自媒体、电视、报纸等渠道推送到网民手中,年初作出承诺,年中汇报进度,年底如期交账,努力做到邀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为畅通民意、纾解民惑、服务民生的“连心线”作用。今年1-7月份,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84257件,已办结84203件,办结率达到99.94%。

近年来,广大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关注晋城、支持晋城,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很多意见我们已经采纳,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网民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晋城,我们共同努力,把晋城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