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拼搏进取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发布时间: 2022-01-07 12:53:5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拼搏进取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1月7日上午,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数字时代已经来临、数字经济大有可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拼搏进取,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努力在推进新基建布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冯志亮出席会议。

王震指出,数字经济是指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而产生的新经济形态。从广义上讲,数字经济包括数据资源、现代信息网络和信息通信技术三大要素。从狭义上讲,数字经济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数字经济正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

王震指出,我市发展数字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但还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核心产业规模偏小、层次偏低、龙头企业少、信息孤岛、投资管理模式落后等突出问题和短板。我们必须正视问题、坚定信心,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大发展、快发展。要在推进新基建布局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度推进5G基站建设,高质量升级算力中心,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加快构建形成以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计算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要在推进产业数字化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煤炭产业智能化改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赋能农业和服务业,提高传统产业发展效能,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向先进制造业。要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上取得新突破,狠抓“太行数岛”产业示范园、十大数字产业园建设和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在推进治理数字化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智慧晋城运营指挥中心、智慧停车场景、智慧社区、城市“生命线”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王震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坚持理念引领,把系统化、市场化、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的理念贯穿到数字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要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数字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汇聚起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注重系统谋划,树牢系统化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科学制定发展举措,整体谋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树牢市场思维,严格按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智慧城市建设等优质项目资源优势,用好政府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举措,引导更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在晋城集聚。要打造产业生态,把产业生态的培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政策、人才、资金、土地等各方面要素的集成效应,确保“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发挥平台作用,坚持差异化发展,聚焦本地特色产业,围绕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需求,以数字新基建为支撑,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垂直产业互联网平台。要强化项目支撑,把项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加强招商引资,加快项目推进。要压实工作责任,抓紧制定完善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制定年度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三个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保完成。要提升专业能力,主动更新观念,突破思维定势,不断强化数字化思维,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提升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的新本领。要严守底线红线,增强底线意识,严守政策底线、廉洁底线、安全底线,远离法律红线、纪律红线。要加强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强化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做到促进发展和规范监管两手抓、两手硬。

薛明耀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强化行动导向,推动效率变革,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紧加快实施“数字晋城”战略,全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要聚焦重点,高效推进,紧盯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项目,聚焦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坚持人民至上、用户至上,通过三年的努力,全面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要强化保障,汇聚合力,强化组织、技术、制度、安全、宣传保障,打通阻碍数字经济发展的各类“堵点”,加快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铜墙铁壁,用实实在在的“数字红利”和民生福利,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全面激发我市数字经济的活力和动力。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市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投资企业负责同志,市政协数字经济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