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和我市民营企业家座谈

认清形势 抢抓机遇 在新赛道上实现更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15 23:04:4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晋城新闻客户端

    10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全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共同谋划未来发展。他强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有信心、敢创新、勇担当,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同舟共济、同频共振,积极投身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赛道,奋勇拼搏实现更大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副市长武健鹏参加座谈。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石云峰主持。
    座谈会上,晋钢集团总裁李强、浩翔集团总经理马彩霞、皇城相府集团总经理樊进朝、隆泰集团董事长樊安林、合聚集团董事长杨肖峰、祥达集团董事长马晋章等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直面问题、直奔主题,就当前经济形势带来的压力、推动技术升级、保持助企政策持续稳定、政策创新、招商引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科技创新、丹河新城建设、康养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志川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就一些政策性问题为企业家答疑解惑同大家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对于各位企业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张志川现场要求市中小企业局组成专班,逐条落实解决并限期报告结果;要求市中小企业局和市工商联建立政企联系直通车机制和企业投诉机制,切实消除“玻璃门”、“中梗阻”,解决好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他强调,谁砸晋城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要把企业投诉问题的解决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督办系统,倒逼干部作风转变,维护好政府诚信,落实好惠企政策,确保党委政府承诺坚决兑现、说到做到。
    张志川在讲话中向企业家介绍了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思路以及当前重点工作进展。他说,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加上国际形势变化,全球细分领域产业链重塑,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让我们感受到了阵阵冷风扑面而来。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在方向性、政策性、战略性的问题上形成明确共识,始终把识大势放在第一位,才能行稳致远。通过大家的发言,能感受到大家说出了实话,这代表大家对党委政府是信任的;看到了大家的困难,这说明我们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能力还相对较弱;也看到了大家的信心,看到了大家在困难中奋力拼搏、不断前行的状态,在困难的洗礼中,我们的民营企业变得更加坚强。
    张志川指出,民企不强,难言地方富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市民营经济运行下滑势头得到遏制,主要指标逐步回升,总体呈现平稳向好的积极态势。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的企业逆势而起快速发展,有的企业发展遇到了严峻考验,发展水平呈现出分化态势。
    张志川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认清形势,就必须明白变是永恒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抓住机遇,就是善于识变应变,把握市场脉搏,在大变局中展现英雄本色,获得更好发展。
    张志川指出,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聚焦“六新”突破,对晋城的发展目标、发展方位、发展定位、发展方略、战略部署、产业格局、发展举措等进行了全新谋划,提出“四个战略”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换道赛跑的起跑线优势,号召全市上下以空谈为耻、以实干为荣,让“洞头速度”成为标杆,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蹚出转型新路。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高质量转型格局,全力推进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全域旅游和康养、煤层气、光机电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确保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完成。今年高铁开通,将为晋城带来新的机遇;太行山机场“三年飞起来”之时,就是晋城腾飞之日,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希望各位企业家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把握未来,坚定不移跟党走,与党委政府同舟共济、同频共振,把企业发展融入全市大局,争当细分领域龙头,在建设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打造“世界光谷”、推进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加快丹河新城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本土企业作用,深度参与晋城发展,共享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红利。
    张志川强调,晋城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晋城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晋材晋用”部署、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广大企业家要有信心,鼓足干劲谋发展,积极应对变局,努力做大做强;要敢创新,在创新驱动中抢抓发展的制高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勇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扬企业家精神,化危为机,奋力拼搏,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3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座谈会。(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