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23 11:2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22日上午,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省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各项要求,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以机构改革的新成效,为全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

  骆惠宁指出,这一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站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充分认识这场深刻变革的历史必然性,准确把握这场深刻变革的时代特征,自觉增强推动这场深刻变革的政治担当,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统领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突出整体重构、系统高效、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更加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骆惠宁强调,当前我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工作重点转到抓好组织实施阶段,这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机构改革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试金石,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勇于自我革命,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和岗位职务变化,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敢于担当作为,真心实意拥护改革,迎难而上推进改革,始终当好改革促进派。

  骆惠宁强调,这次我省党政机构改革,按照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目标和地方机构改革总要求,通过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等,着力解决在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各类机构、各种职能、各项工作相互衔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一是健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建立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基本对应、上下贯通的机构职能,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的权威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不断增强我省各级党委的组织协调能力,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各自优势。对综合经济管理和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职能进行大幅调整优化,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同时发挥党和政府积极作用,管好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构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标导向。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集中进行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四是用好中央赋权着力体现山西特色。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大任务,在中央政策框架内,结合省情实际设置了一批体现地方特色的机构。全体新组建或保留的部门都要不辱新使命、担起新职责、履好新任务,真正把中央及省委的改革意图领会好贯彻好实现好。

  骆惠宁强调,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机构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领和推进改革,以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落实和深化改革。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机构改革谋划和组织实施。新组建的领导班子要尽量缩短磨合时间,对各项安排既要到岗到位,也要查哨查铺。要周密部署实施。紧凑有序推进转隶组建,认真编制“三定”方案,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要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干部职工讲原则、顾大局、勤工作,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要严明纪律规矩。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坚决执行,切实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保持稳妥有序的工作秩序。要注重宣传引导。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中央改革方针及我省改革举措,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统筹市县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准备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并在省委批准后组织实施。全省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工作。

  楼阳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按照骆惠宁书记讲话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工作部署上来,全面落实我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着力在转变和优化职责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组织实施阶段的18个关键环节,规范推进职责机构人员转隶、档案交接、资产处置、老干部等重点工作,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建华宣读《关于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确保全省深化机构改革顺利推进的通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吴汉圣作《山西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说明。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省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市领导李根田、范丽霞、焦光善、那志茂、卫明喜、石云峰、王斌权、梁丽萍、王宏微、陈建国,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负责人等,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