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21 09:56:4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程立胜 摄)

3月20日上午,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并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孙世新、辛艾艾、史晓莉、窦三马、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闫建升、张军、原健、李晓峰、任彩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李翠叶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9人,出席28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常青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程立胜 摄)

常青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紧扣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22次,制定地方性法规5件,作出决议决定7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4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40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人次,多项工作在全省、全国交流推介。

常青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提升新境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坚决,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市委部署有力有为,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致力良法善治,在筑牢法治基石上取得新成效。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小切口”,做足“小快灵”,优化立法机制,深化立法供给,强化立法实施,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突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监督,高品质生活跟进式监督,高效能治理常态化监督,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合力、增动力。深化“两个联系”,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焕发新活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机关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重要指示精神,多举措推进站点建设,多元化畅通联系渠道,多途径强化实事督办,站稳人民立场,发挥代表作用。抓实自身建设,在打造“四个机关”上树立新形象。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提升能力素质,讲好人大故事,密切上下联系 ,努力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常青说,一年来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和全市各级人大密切协作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常青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做好今年常委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的总体部署,紧扣“四个机关”定位,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一是坚持一线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书写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二是瞄准一流标准,服务大局聚合力,书写推动发展的责任答卷。三是争创一流业绩,根植人民守初心,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答卷。四是树立一流形象,固本强基提效能,书写务实清廉的作风答卷。

常青强调,奋斗不止步,实干开新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勇担使命、阔步向前,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按照大会议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作关于晋城市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闫妮莎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