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晋城市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

武玉祥通报督察报告 王震作表态讲话

发布时间: 2024-03-06 08:50:4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报告。3月5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晋城市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武玉祥通报督察报告。市委书记王震作表态讲话。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李文斌、总协调人赵向阳以及督察组有关人员,市领导石云峰、辛艾艾、武健鹏、张鹏飞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主持会议。市领导孙世新、高喜全分别在城区、阳城分会场出席会议。

督察认为,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2023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首次退出后50名;PM2.5浓度降至34.7微克/立方米,历史最优;PM10、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分别排在全省第1、2位;连续两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100%,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更加厚实。晋城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督察组交办的170个具体问题中,157个已经完成整改,其余13个正在按序时推进。

督察指出,晋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盼,仍有一些差距。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存在差距。问题导向不强,研究解决重点问题不够深入,在产业结构调整、洗矸行业清理整顿、一氧化碳污染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治上成效不够明显;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不清,制定市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不够严谨;压力传导不够,市直各部门以及基层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三管三必须”要求还不到位。二是结构性、行业性污染较为突出,绿色转型还需加大力度。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工业围城问题突出,区域环境承载力不足,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大;洗矸行业污染防治设施不全,环境治理水平低,现场管理粗放,亟待全面开展清理整治。三是水资源保护有待加强,水环境形势不容乐观。水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地下水超采问题较为严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亟需加强,部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低效运行;雨污分流工程效果不佳,汛期容易出现溢流;农村生活污水站运维保障难,缺乏专业队伍技术支撑;部分企业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煤层气排采水管理处置不规范。四是大气污染防治还需加大力度,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压力较大。臭氧污染治理尚不到位,一氧化碳污染问题突出;清洁取暖改造进展慢,散煤清零还不彻底;部分企业污染防治水平低,还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面源污染问题多,需进一步加强管控。五是生态保护与修复任务重,固废处置利用亟待加强。部分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问题未整改到位;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艰巨,市县治理资金投入不足;煤矿环境治理修复基金“使用难”,影响治理成效;煤层气开采企业占地有待规范,固废利用处置水平有待提升。

督察要求,晋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步伐,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点关注产业结构调整、臭氧和一氧化碳治理、洗矸行业整治、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维护、煤层气排采水管理处置、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煤矿环境治理修复基金使用等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推动问题解决。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对不履职、不尽责的单位和人员,要落实“一票否优”制度,严肃追究责任。

督察强调,晋城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追究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晋城市委、市政府处理。

王震在表态时说,对于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晋城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严格落实整改要求,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各项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站位抓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整改。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相关单位主动扛牢部门责任,各类企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细化工作措施,求真务实抓整改。本着“认错认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态度,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树牢问题导向,推动标本兼治,严肃整改纪律,全程跟踪、督导推进,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系统抓整改。坚持把晋城工作置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考量谋划,锚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战略目标,统筹抓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多重任务,确保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典型案例警示片。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闫妮莎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