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研究部署经济运行、安全稳定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 2024-02-29 09:48:5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8日,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我市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市领导孙世新、石云峰、黄登宇、张鹏飞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作具体安排部署。

王震对过去一年我市经济运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强调度、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挖潜力、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优环境、保安全”30字总要求,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要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拿出过硬措施,奋力争先进位。要加强监测分析。市级领导带头,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手,常态化做好精准调度,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优势指标巩固提升、一般指标争先进位、短板指标迎头赶上。要紧盯工作重点。要挖潜一产,聚焦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牵引性工程,持续加强涉农项目谋划实施,加快补齐设施农业短板,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带动增收水平,推动一产发展再上新台阶;要稳定二产,进一步夯实煤炭“压舱石”,统筹抓好产销储运等各方面工作,持续加大对非煤行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全力巩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要提升三产,做大平台经济,壮大市场主体,发展现代物流,促进消费升级,做强数字服务业,培育“三新”经济,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要深耕开发区,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创优环境、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标准地标准厂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要强化项目第一支撑,充分发挥“一办三中心”作用,持续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示范性、标杆性项目,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要强化执行落实。用好清单工作法,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要坚守底线红线。严守廉洁底线、安全底线、稳定底线,远离法律红线、纪律红线、生态红线、耕地红线,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王震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深入分析了我市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市委“十抓安全”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真正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口。

要深入排查隐患。聚焦煤矿、消防、危化品、城镇燃气、森林防火等19个重点行业领域,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扎实用好“三级确认、两级承诺”“两级比对、一案双查”、专家“体检式”精查等制度机制,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地毯式摸排,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全覆盖。要深化问题整改。紧盯国家和省、市检查出的隐患问题,“一把手”靠前指挥、亲自上手,确保彻底整改、按期销号。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责任悬空。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市级领导包联督导,持续强化“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督、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立体督导,以监督实效倒逼工作落实。要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要从严追责问责。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真正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要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确保人人受教育、全员受警示。要加强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对各类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各项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全力维护全市大局稳定。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信访稳定“5+1”责任制,持续加大“钉子案”“骨头案”化解力度,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