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

王震宣布开工 薛明耀提出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 2024-02-24 08:54:0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3日上午,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市委书记王震在我市分会场汇报晋城市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项目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提出具体要求。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副组长赵军旗出席。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主持我市“三个一批”活动,市委常委、阳城县委书记高喜全汇报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情况。

本次“三个一批”活动,我市共推进项目40个,“签约一批”项目12个,“开工一批”项目16个,“投产一批”项目12个,总投资97.4亿元,预计年产值77亿元,涵盖光机电、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

“签约一批”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全省同步进行,我市在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8个代表项目在省市领导见证下完成签约。

王震在汇报时说,去年以来,晋城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提升“三个一批”活动质效,加快打造开发区升级版。2023年,全市开发区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均排在全省第一方阵。

王震表示,晋城市将坚决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在集聚发展、集约发展、差异化发展上狠下功夫,持续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一要做强主导产业增动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持续培育壮大光机电、高端装备制造、煤层气等主导产业。特别是把光机电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锚定2025年产值突破1000亿的目标,紧盯视觉系统、新材料、人工智能3条产业链,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全方位构建产业生态,推动“1+130”产业集群不断升级。二要狠抓项目建设强支撑。坚持谋划、策划、规划“三划一体”,专业机构、项目专班、专项资金“三专结合”,推动项目谋划包装数量、质量、体量“三量齐增”;大力开展“赛马”比拼,每月评选快慢项目、季度打分评比、半年集中观摩、年终考评奖惩,形成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三要精准招商引资提质效。坚持“精准滴灌”,市领导带队考察推介,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七种模式”,大力实施“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招商。四要全力创优环境强保障。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对新备案项目全部实行承诺“一本制”,重点项目全部落实“五个一”全代办,精心打造极简审批晋城模式;加快标准地和标准厂房建设,用好用足“要素保障20条”;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持续完善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推动各开发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签约一批”活动结束后,我市继续举行“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活动。市商务局通报全市开发区(示范区)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2023年四次“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全市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情况。

薛明耀充分肯定了我市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用足用好“四全工作法”,整合建立“1355”项目指挥调度体系,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拉动作用,锚定目标,加压奋进,高标赶超,以顽强斗志和进取精神打开工作新局面。要系统谋划,狠抓项目储备。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树立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加大项目招引储备,形成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局面。要严格标准,狠抓项目开工。“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梳理审批事项,认真核实新开工项目资料,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大起底、快办理,确保一季度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40%以上。要“赛马”比拼,狠抓项目进度。比谋划看储备、比开工看进度、比入统看投资、比服务看实效,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显身手、论英雄。要创优服务,狠抓项目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资源围着项目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提升土地、资金、服务保障水平,以有力有效的要素保障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完善机制,狠抓项目管理。突出闭环管理、过程管控、全程跟进,用好清单化推进、分级调度、督查督办机制,全力破解制约和影响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各级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抓开工、抓推进、抓入统。各县(市、区)要坚持把开发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学习借鉴市级“1355”项目指挥调度体系,结合实际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吸引更多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地落实。

薛明耀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新春开局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加快推动各领域重点工作和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开工一批”仪式上,王震宣布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试基地项目开工,与会领导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介绍了项目情况。与会领导还现场观摩了智语光电有限公司年产180亿颗LED显示屏灯珠项目和小吉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年产百万台电动摩托车项目。(裴囡囡 范天锡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