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凝聚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24-02-05 08:57:5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4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全面落实“七个着力”重要要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市委常委孙世新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武健鹏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高喜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忠、副市长邓志蓉、市政协副主席郭向阳参加会议。

王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去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家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创新观点、战略部署和科学方法论,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任务。他强调,晋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市。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塑造晋城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必然要求。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个着力”重要要求,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一要加强政治建设,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体系化学理化做好研究阐释,突出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加强理论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二要坚持内宣外宣双轮驱动,持续提升城市知名度、辨识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对内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对外展形象、树品牌、扩影响,着力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努力讲好晋城故事、展现晋城形象,持续深化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晋善·晋美·晋城”城市名片,营造正气充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要树牢正确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文明新风,进一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法治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动精神文明改进创新,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四要丰富文化供给,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繁荣。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持续加强文艺创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努力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五要坚持守正创新,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加快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统筹做好考古发掘、遗址保护、博物馆改革发展、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等工作,加快推动炎帝文化、围棋文化、冶铸文化、古堡文化等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六要坚决守牢底线,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抓好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王震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打造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复合型宣传干部队伍;要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加快完善宣传领域法规制度,持续强化互联网思维,以创新思维和改革办法持续为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要广泛凝聚合力,牢固树立和践行大宣传工作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构建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合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动局面。

武健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扎实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认真研究、科学谋划,确定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举措,制定工作清单,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整体谋划、专项策划,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传承思想之光——2023年晋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