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狠抓责任落实 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 2022-11-02 09:34: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王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抓安全”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做好年终岁尾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范兆森出席。市领导孙世新、辛艾艾、刘振华、田志军、高喜全、张鹏飞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通报相关情况并作出具体安排。

王震强调,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福祉,是我们必须牢牢抓紧的大事要事。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王震要求,思想认识要再警醒。晋城是典型安全型经济,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是“1”,各项工作都是后面的“0”,只有“1”存在的时候,“0”越多才越好。安全的“1”没了,干得再多、干得再好,仍然是“0”。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克服侥幸心理,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检查、亲自推动落实,确保万无一失。隐患问题排查要再强化。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坚持“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对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把隐患排查出来,做到底清数明、心中有数。工作重点要再聚焦。聚焦煤矿、危化、城镇燃气、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19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拉出清单、建立台账、细化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责任要再压实。抓安全生产,核心是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扛起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扣紧责任链条,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坚决杜绝责任“悬空”;各企业要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矩、制度办事;各网格长、网格员要落实工作责任,及时上报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问题整改要再加力。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联合惩戒清单“四个清单”,抓好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个落实”,逐个整改、逐个销号,切实做到措施到位、整改彻底。督查监管要再深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提高站位抓督查、聚焦重点抓督查、提升效能抓督查、问题导向抓督查、动真碰硬抓督查、创新方法抓督查、用好结果抓督查、严明纪律抓督查,以从严督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应急处置要再加强。强化应急值守、应急能力建设和应急演练,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追责问责要再从严。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达到“问责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效果。

薛明耀指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刻铭记“认真”二字,永葆时时、处处、事事讲认真的态度,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认真重视每一起事故,建立事故专项复盘调查机制,对易发、多发的典型事故进行全面分类复盘调查分析,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找准事故原因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认真组织每一次检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按照“领导带头查、盯紧问题和责任查、把握规律查、动真碰硬查、压实责任查’的要求,切实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尽最大努力从一线源头上消除隐患。要认真处置排查出的每一个问题,聚焦“三年行动”、重大隐患和各类督查检查排查出的问题,针对性采取管用措施,分批分类及时有效处置,全程跟踪督办,确保真改快改、逐个销号;深入研究基础性和制度性措施,加快建立安全隐患防范和排查整治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严防隐患“回潮”和事故“翘尾”。要认真解决每一类问题背后的问题,深刻剖析隐藏的体制机制、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短板漏洞,找准对策、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坚决守住“责任田”、打好“主动仗”,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上,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1-10月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效以及做好后两个月安全生产工作的举措。(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