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0-23 08:43:0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10月22日下午,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对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发区改革创新在蹚出转型新路中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开发区改革创新良好态势,坚定信心、突出重点、担当实干,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更大成果,交出优异答卷,真正把开发区建设成为转型主战场、项目落脚地、改革试验田、创新大平台,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劲支撑。

市长王震主持,市领导姚逊、范丽霞、常国荣、孙世新、那志茂、卫明喜、石云峰、范兆森参加。

会上,市商务局通报了2020年1—8月份全市开发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各开发区汇报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张志川指出,擦亮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最有力抓手,更是走好转型发展新路的最有力支撑。我们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发区改革创新在蹚出转型新路中的重大意义,坚定扛起加快开发区发展的重大使命,把深化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作为战略之举、全局之要,作为做好开发区工作的灵魂,坚定不移地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张志川强调,开发区强则经济强,开发区兴则经济兴。没有开发区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就没有晋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只有开发区改革创新“一子落”,晋城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满盘活”。当前,全市开发区谋篇布局已经形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的目标;转型雏型正在显现,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改革创新不断深入,从生产关系层面入手,从制度上改革,进一步促进、解放、发展了生产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创造了四个月内完成谈判、落地、投产的“开发区速度”,为稳定全市经济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的开发区发展还存在质量不优、效益不高、创新不足、改革不到位、发展不平衡等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正视问题,准确把握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的良好态势,牢记改革任重道远,改革是开发区的必由之路,全力破解开发区发展面临的难题,推动我市各开发区做强做优、争先进位,勇当蹚出转型新路的“开路先锋”。

张志川要求,要突出重点,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更大成果。要进一步强化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定位,科学谋划全市开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开发区发展提供坚强的战略谋划、战役组织、战术支撑。要进一步为开发区赋权赋能,在人、事、财和政策上进一步为开发区减负担、增动力、提效能。在人员配置上定好原则,让开发区放手去干;在事权上“应放尽放、能授尽授”;在财权上要“富养”,舍得投入,推动开发区财政独立运作、自我循环;在政策方面要借鉴前海经验,用好“拿来主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有担当、有情怀,不怕试错、敢于容错,为开发区充分赋能,释放开发区活力和内生动力。要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先行先试,按照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把“一股独大”变为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变为要素优势,把“一统独大”变为改革红利优势,把生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打造新赛道起跑线优势;学会取舍,建好、用好产业基金,围绕5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支持重点项目,培育细分领域龙头产业,实现换道领跑。要进一步夯实开发区项目支撑,用战略眼光进行战略合作,多算长远账、少算眼前账,算大账、不算小账,算全局账、不算部门账,持续开展好开发区“三个一批”,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牵引带动高质量的转型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开发区各项改革,抓住“三化三制”核心,坚决实行全员聘任,真正管运分离,切实创优环境,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创新能力、研发能力。要进一步打造开发区创新生态小气候,抓住人才建设核心,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以坚定的决心,拿出全国一流的人才政策,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成就人才、包容人才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创业潜力、激活创新动力。

张志川强调,一切有利于开发区发展的,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支持;一切不利于开发区发展的,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进行改革。市委将一以贯之、说到做到。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解放思想、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加强党建,用开发区思维办好开发区的事,下决心去干、铆足劲去拼、放开胆去闯,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杆。

王震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把开发区改革创新抓紧抓实,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开发区提质升级,着力打造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力军、主引擎。要坚持项目为王,在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三个一批”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项目谋划包装的数量、质量、体量,持续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我市在郑州招商大会、深圳光博会、全国康养产业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上的签约项目早日落地见效。要强化要素保障,尽快出台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实施细则和产业目录,加大标准地、标准厂房以及水、电、气、路、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抓好创新人才、平台、制度、环境等建设,加快构建创新生态小气候,切实提升开发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要持续深化改革,结合我市实际对先进经验再创新,赋予开发区更大自主权,强化常态化督查考核,不断激发开发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范兆森围绕开发区改革创新,以《一张答卷、六点思考》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从开发区是什么、开发区干什么切入,找寻开发区的初心和使命,聚焦开发区属性,详细介绍了近两年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观念转型、重点突破、创新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战略思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副市长武健鹏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委工作机关、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群团组织、市属事业单位、驻市单位、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开发区副县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开发区(示范区)相关负责同志,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