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三大战役”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 2022-06-23 21:30:3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23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坚决打好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战役”,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三大战役”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副市长邓志蓉、高喜全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解读《晋城市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振华就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监督保障全市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提出要求。

为全面深化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战役”。

王震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性。在全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一次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丝毫不能放松的民生大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就是深入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的具体行动和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王震强调,要紧扣“十抓安全”总体要求打好“三大战役”。一是提高站位抓安全。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战役”。二是问题导向抓安全。始终牢记我市是典型的安全型经济,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准确把握今年以来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针对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保持高度警醒,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做到隐患问题底数清楚、立行立改、彻底消除,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三是突出重点抓安全。聚焦安全生产“三大战役”确定的3方面17项重点任务,以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明确的19个重点领域,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细化措施,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强化责任抓安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扛起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扣紧责任链条,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各类企业要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矩、制度去办事,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五是严格整改抓安全。建立“四个清单”,抓好“五个落实”,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切实做到措施到位、整改彻底。六是强化监管抓安全。强化日常监管,加大突击检查、夜查、暗查暗访的力度,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点穴式”突查,严格监管执法;强化事故警示教育,用事故教育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七是夯实基础抓安全。强化日常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和基础管理,深刻汲取全国各地典型事故和我市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全方位查找不足、堵塞漏洞、改进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八是加大投入抓安全。既要算“小账”也要算“大账”,既要算“当前帐”也要算“长远账”,千方百计加大安全投入,补齐安全欠账。九是强化应急处置抓安全。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和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十是从严问责抓安全。对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追责问责,对在“三大战役”中,责任不落实、隐患不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进行约谈和曝光。在此期间发生事故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薛明耀盘点了我市煤矿、危化品、长输管线、城镇燃气、消防、地质灾害、防汛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不漏一家企业、不留一处盲区、不放过一个死角”“应改尽改、应罚尽罚、应停尽停”“反思起底一批问题原因、健全一批制度机制、闭环清零一批问题隐患”的要求,开展好安全生产“三大战役”。要建立“1235”工作机制,通过“一企一策、一月一查、一闭环”,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开展两轮全覆盖检查、查处两个重大隐患、报送两个典型案例”,坚决落实部门监管责任;通过“三级督导、三级调度、三层约谈”,坚决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通过“五个一批,五个一律”,倒逼全链条责任的落实。要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方位动员,系统化推进,高标准落实,大力度整改,严手段问责,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守土有责,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以及煤矿、危化、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闫妮莎 范天锡 陈栋 袁文忠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