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

始终作为“一号工程”锻长补短强优争先 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6-08 09:06:2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7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三无”“三可”“五有套餐”“五个环境”等要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锻长、补短、强优、争先一体推进,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狠抓执行落实,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出席。市委常委石云峰、辛艾艾、武健鹏、田志军、高喜全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解读《晋城市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振华安排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王震在讲话中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阐述了营商环境的内涵要义。他强调,营商环境涉及经济发展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可以说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必然选择,是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新期盼的应有之义,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拿出精准举措、超常办法,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提升。

王震对近年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高质量发展实际,从八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问题导向,切实找准工作中的差距短板,针对性地拿出具体措施,出重拳、下猛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一要紧盯国评省考补短板。对照国评省考要求,坚持以评促改、以考促优,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措施、加强调度、主动沟通,力争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更多指标进入国家标杆城市行列。二要紧盯政策兑现抓落实。坚持把政策兑现作为关键一招,全面梳理我市出台的助企纾困、市场主体倍增、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强化跟踪问效、加强政策督查,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三要紧盯项目落地强保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项目第一支撑的坚强保障,持续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大力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行动,推动项目快批快建。四要紧盯为民办事优服务。持续深化“一枚章”改革,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着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创新提升,持续擦亮“晋心服务”品牌,努力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金牌店小二”。五要紧盯市场主体促提升。坚持“扩增量、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一体推进,大力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平台支撑、深化产业带动、持续优化服务,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六要紧盯人才引进育生态。紧扣人才“引、育、用、留、服”全链条,坚持柔性引才,强化多元保障,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推动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同频共振。七要紧盯突出问题强监督。加强精准监督,深化专项整治,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教育,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用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为晋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八要紧盯反馈意见抓整改。坚持把抓好省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有力抓手,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以实际成效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九要紧盯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优环境。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全域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与营商环境协同发展。十要紧盯氛围营造聚合力。积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及时主动做好舆情应对,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大力营造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王震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没有哪个部门是“二线部门”,也没有哪个干部是旁观者、局外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位组织推动、压紧压实责任、用好推进机制、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效,着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王震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对标一流、刀刃向内,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薛明耀在主持时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锻造营商环境新优势。紧紧锚定“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目标,围绕打造“五大环境”“五有套餐”“三无”“三可”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坚持软环境、硬环境一起提升,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同向发力,“锻长”“补短”“强优”“争先”一体推进,创新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优化升级。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执行落实中梗阻。紧盯省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组反馈的具体问题,紧盯市委书记王震提出的八个方面问题,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扎实抓好整改工作,动真碰硬抓好专项整治,着力起底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坚持结果导向,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聚焦五大环境建设,认真落实67项具体任务,同步抓紧制定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人文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四个专项行动方案,为高质量发展搭建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聚焦市场主体倍增,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要素支撑保障,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用好“四全工作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做强项目第一支撑;聚焦五方面重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精细建账、精进交账、精准核账、精确销账,确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答好卷、交好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各单位、相关驻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行政审批局班子成员,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各组组长,营商环境监督专员代表在主会场参会。

会上,高平市、市行政审批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市政公用集团、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