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29 21:35:3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9日上午,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树牢基层导向,注重总结经验,找准差距短板,抓实重点工作,进一步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向纵深,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委常委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荆俊明、陈望远、武健鹏、田志军,副市长张鹏飞参加会议。

王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对各县(市、区)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夯实基层基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切实增强抓好专项行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王震要求,要聚焦工作重点,持续发力把专项行动不断引向深入。一要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必须抓好的“一号工程”,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项目支撑、多元投入、典型引路、机制保障,切实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夯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二要抓好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扎实开展“三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积极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三资”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强化制度约束,堵塞监管漏洞。三要抓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在事项划转、队伍整合、力量和权限下沉、规范化建设、执法保障等方面下功夫,针对性抓好放权后的保障、监管、规范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四要抓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定位,确立运行模式,加强经费保障,健全完善机制,用好信息化手段,让“小网格”能有“大作为”、让“小网格”解决“大问题”。五要抓好物业管理服务。要把率先解决无物业小区问题作为突破口,推动物业管理权限下放,加强零星地块的统筹利用,盘活社区内国有资产,加强停车场收益管理,加强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成立爱心基金,推动物业立法,强化物业公司监管,打造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六要抓好城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完善党员在居住小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制度,更好发挥党员作用;抓实两新组织党建,加快推进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积极推动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发挥优势、参与治理。七要抓好村改社区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按照“先改制、后改居”原则,有序抓好从农村到城市的转改衔接。八要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星级化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推进星级评定结果与绩效报酬发放、养老保险缴纳、荣誉表彰奖励等挂钩制度,激励担当作为,全面建强基层“领头雁”队伍。九要抓好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管理。健全完善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管理制度,使招聘的大学生快速成长、发挥作用。十要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监管机制,统筹抓好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其他减负措施,持之以恒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

王震强调,要强化执行落实,全力以赴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用好清单化落实、项目化推进、常态化调度等机制,把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树牢项目思维,用好系统化、全流程、清单化、品质化理念,确保重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调度,督促问题整改,推动专项行动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加强考核考评,对照省委、市委考核工作要求,做好查漏补缺、规范完善、巩固提升等工作,注重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抓典型”作为推进专项行动的重要方法,用好专项工作现场会等方式,积极宣传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特色亮点和典型人物,总结挖掘、逐步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上下形成多点开花、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薛明耀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统一思想、接续攻坚,深刻领会省委在推进基层治理上求突破、求变革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把思想、行动和意志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巩固拓展专项行动成效,着力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以基层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盯“十项重点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分工、高效推进,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和各级专项行动办公室、督导组和工作专班要扛牢责任、发挥作用,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统筹、全面交账,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注重把推进专项行动与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用最高标准、最严作风、最实举措,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持续巩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六县(市、区)委书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测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市委专项行动督导组组长以及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李广瀚 范天锡 韩艳帅)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