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晋城 铿锵前行 他们为这块“金字招牌”注入了“人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20-12-02 09:13:09 信息来源: 文明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11月2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代表我市从北京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晋城人描摹了18年的梦。18年来,晋城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高起点谋划、严标准要求、精细化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创文”工作全面提档增速。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双线作战”“六位一体”“五力齐发”,以赶考加补考的状态,以革命加拼命的劲头,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胜的信心,为拿下这块“金字招牌”注入了“人大力量”。

2020年5月20日,晋城召开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这是一次终极大考。

按照《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吹响了决战决胜第六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创文工作部署会

    誓师大会一结束,市人大常委会立即部署“创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强调: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评比的最后一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竞争更加白热化,极小的分差就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成绩和名次,一着不慎就会全盘皆输。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全体要紧扣市委要求,一切为了创文,一切围绕创文,全力以赴,志在必得!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啃下“硬骨头”

    创文创的是软环境,但完成测评体系指标却是硬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负责全市小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和南村镇的创文督导;六位副主任分别负责对车站、街道、医院、学校、公园、金融部门等进行督导督查;常委会机关负责建设路社区范围内的单位和19个小区的联点共建。

范丽霞主任督导督查南村镇创文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创文工作任务,对照最新版测评体系,聚焦“常委会领导督导创文联系点、联点共建、创文指挥部下达的文字资料图片及相关任务、主次干道责任分包任务、文明志愿服务岗、机关三洗六见环境整治”“六位一体”协同推进,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五力齐发”,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严格标准,全力为晋城市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张斌胜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创文进行专项视察

郭治琛副主任督导督查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实地考察点位的责任落实情况

按照《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暂行)》《晋城市人大机关联点共建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联点共建社区对照测评要求,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共建式推进、清单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模式。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服务创文工作。党组成员、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委室主任靠前指挥、身先士卒,自觉当好联点共建的网格长、主次干道包干责任落实的工作队长、文明志愿服务岗的指挥长,全力推进创文工作落地见效。机关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和引领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行动、积极参战,投身创文第一线,决战创文最前沿,争当创文急先锋。驻机关纪检组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每月召开纪检提醒约谈会,对泽州县税务局、城区市场监督局等相关动作慢、力度弱、创文效果差的单位进行了4次约谈,效果显著,立竿见影,有力推动社区创文工作中的困难,确保社区创文工作一体推进。

大家的目标是:啃下“硬骨头”,捧回“文明牌”。

补短板,强弱项,种好“责任田”

范丽霞主任身先士卒,多次深入社区、广场督导指导小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主持召开现场会并认真听取了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城区政府和泽州县政府对非法小广告的整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本着“创建工作在一线推进,创建问题在一线解决,创建难点在一线攻克”的要求,她提出了四条明确要求:

一要加强监督,定时对小广告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要加大对查出的违法小广告的打击和曝光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范丽霞主任督导督查小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三要制定和落实小广告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真正达到管理常态化、精细化要求;

    四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把违法小广告顽疾从源头上处置好,为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有效的机制、有力的举措,推动小广告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实效。

冯裕民副主任督导督查公园、广场创文工作

李翠叶副主任督导督查医院实地考察点位的责任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经常带队深入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督导督查,背街小巷的脏乱差问题、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部分主次干道路面问题、部分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不够问题、部分社区路面墙体损坏问题、老旧小区无人监管问题……副主任们担当作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落实,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实际解决部分银行公益广告张贴数量不够、主题不全;部分医院墙面斑驳、地面破损、垃圾死角;火车站公厕装修进度缓慢,无法正常使用、主次干道非机动车乱停放、志愿者服务站建设不规范等60余项问题,有力推动了所督导辖区的创文工作。

史晓莉副主任督导督查金融机构创文工作

窦三马副主任督导督查学校实地考察点位的责任落实情况

创文誓师大会一结束,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通过晋城在线、晋城太行日报、晋城人大网站、晋城文明创建公众号等媒体向全市52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发布了倡议书:动员全体人大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文凝聚力;主动身体力行,激发创文原动力;密切联系群众,加大创文辐射力;依法履职尽责,增强创文推动力。广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凝聚了创建共识、汇聚了创建力量,切实用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创文攻坚的关键节点,常委会根据创文指挥部的安排,及时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下辇社区阳光巷、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区、泰森便民市场、泰康社区开展了创文专项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代表们对视察发现的问题直奔主题、直击要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以督促干、以查促变,推动创文难点、焦点问题落地见效。

为确保机关创文成绩保持“十星”等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王学琦带队,多次对社区范围内的单位及19家小区进行实地走访,对照测评细则,对泽州县妇幼院院墙陈旧老化、泽州县保险公司路面坑洼、城区工商局小区违章建筑等问题专项研究,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包片联点共建网格责任制,7名党组党委成员分别担任7个网格管理的网格长,明确了工作范围、工作要求、工作任务,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大家齐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社区创文成绩不掉队、走在前。

王学琦秘书长带队督导督查社区创文重点、难点问题

针对建设路社区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区存在问题多、整改困难大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文分管领导李咏锋多次深入与社区和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进行沟通,并提出整改举措。通过不同层面的反复商榷协调,最终督导相关部门对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区拆除违章建筑占地400余平方米,社区路面补坑160余处,推动社区修复小区内路面合计900余平方米,美化墙面16700余平方米,整理社区辖区内电网线400余米 ,进一步提升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水平。

立整立改,成效显著。7月份的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市人大机关综合得分95.49分,比6月高出5.15分,其中建设路社区测评项比上月高出8.21分,持续维持了“十星”优秀等次。

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检查创文工作

创文就是咱家事,创文没有局外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补短板、强弱项,种好联点共建“责任田”,使“创文”工作逐步从外延向“内涵”转变,确保文明测评不丢分、不失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普惠与福祉。

履职尽责,法治保障,守好“主阵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以最严标准、最佳状态战斗在第一线,充分发挥了立法机关、监督机关、代表机关的独特职能作用。

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检查创文工作

科学立法,依法履职。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了《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晋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等10部地方性法规。从立项到审议,从征求意见到修改完善,从表决草案到文本公告,始终坚持一律向社会公开,在程序上最大限度地保证广大公民参与立法,在内容中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和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根据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及时制定了文明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电动车管理等地方性法规,用法制力量引领和推动创文工作。根据群众关注热点,将垃圾分类处理、养老服务等列入了今年立法计划,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立法层面更有获得感、更有尊严感、更有幸福感。通过良法善治,不断提升全市文明建设水平。

    依法监督,尽应尽之责。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对“放管服效”改革、养老服务、国有资产管理、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秸秆综合利用等情况进行审议监督,强化监督力度,扎实务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创建工作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为创建工作凝聚正能量。常委会组织力量专门就《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督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充分了解了《规定》自实施以来在我市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着力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和监督执法力度,整合执法人员队伍,加强调查取证工作,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促进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持续发挥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市创文工作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发挥代表作用,聚应聚之力。按照“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代表联络站规范建设提升年”主题活动。发挥密切人大联系代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作用,组织代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建言献策、带头建功立业,带头推动创建工作,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时时事事处处作人民群众的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激发全社会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推动创文工作成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推选出马晋章、苗祥记、尹风义、上官建红等不同层面“战斗”在创文一线的代表,制作了7期人大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节目,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感受等谈举措、讲经验、说变化,让好做法好经验可“复制”、供参考,让新变化新感受激励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创建,让问题短板常检视、勤督促,形成了“人人争做‘主人翁’、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能作贡献”的良好创建氛围。利用人大代表小组、代表联络站等阵地,主动密切群众,积极开展创文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来,有力促进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机关创建稳步推进。着力推进“十型机关”建设,打造政治机关、学习机关、枢纽机关、服务机关、参谋机关、和谐机关、法治机关、务实机关、创新机关、廉洁机关,全面提升机关建设的系统性、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市人大机关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多次荣获机关卫生大整治流动红旗单位。
无死角  全覆盖 打造“风景线”
    志愿者服务是文明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大常委会机关完善了全国志愿服务系统注册志愿服务队,“志爱晋城”注册人数达到100%,先后开展了13次文明交通执勤、30余次主次干道巡查,服务260余人次,服务时常280余小时,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参与创文其中,不仅做到全天执勤,还捡拾垃圾、规劝行人、上报问题、逐级处置,截止目前,共解决处置问题20余项,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整体环境的提升和交通、路面秩序的维护奠定了基础;机关每月一次和联点共建社区共同举办志愿活动,一季度一次联合社区主题党日暨道德讲堂,定期宣传,使得宣传教育、宣传引导常态化。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与建设路社区共同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先后深入社区300户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晋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700余册,宣传资料10000余份、洗衣液700余桶,一方面向群众宣传了创文精神、征求了意见建议、营造了氛围,另一方面动员社区所有群众积极投身到创文中,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创建文明城市,你我都是参与者的磅礴力量。创文迎检期间,各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主动参与,积极对接,对联点共建社区及其辖区内的19个小区做到早7点到晚7点全天12个小时不停歇、全覆盖、无死角的志愿服务,全力推进人大创文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做到了志愿服务内容全覆盖,道路巡查常态化、志愿活动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宣传引导常态化,用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展现了“和谐•尚法•务实”为核心价值的新时代晋城人大文化,体现了“讲政治、重和谐、创一流”的新时代晋城人大精神,让志愿服务的春风吹遍晋城,满城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