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20 09:06:5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9日,全市立法工作会议暨地方立法培训班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窦三马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翠叶、史晓莉、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小快灵”立法工作实践情况。相关单位就抓好法规实施和配合做好立法工作作表态发言。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和立法咨询专家聘请仪式。

常青指出,地方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立法的补充。此次培训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举办的首次地方立法专题培训,对于提高人大、政府有效开展立法,切实发挥立法的制度保障作用,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常青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加强学习,悟透精神实质,把准实践要求,不断推进立法高质量发展。要及时总结我市立法实践,发挥实施性功能,有力保障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遵守和执行;发挥补充性功能,因地制宜解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特有问题;发挥探索性功能,深入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创新实践。要准确把握立法重点任务,围绕中心大局,为高质量发展立赋能之法、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立增效之法、为绿水青山立护航之法、为城市文脉立传承之法、为基层治理立保障之法。要切实提高培训质量,集中精力学、结合工作悟,厘清职责使命,明确时代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严肃学风学纪,树立良好学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

此次地方立法培训为期2天,省人大和省委党校的立法实务权威和顶尖专家学者将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立法法解读、法规的起草与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内容开展专题授课。(郭超凡 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