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范丽霞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于昌明、张世荣作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4-28 14: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8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摄)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昌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分别向大会作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4月28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集中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张志川、王震、姚逊、常国荣、李根田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斌胜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范丽霞、孙世新、卫明喜、石云峰、荆俊明、范兆森、郭治琛、冯裕民、李翠叶、史晓莉、窦三马、王学琦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坐。
    会议应到代表318名,实到代表276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范丽霞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范丽霞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务求实效,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议39次、中心组学习16次、学习交流13次。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13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审议专项报告15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帮助企业和贫困村解决问题20个,办实事32件,组成人员办实事40余件。二是突出良法善治,保障法律实施,深入推进法治晋城建设。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6件288人次,办结122件,办结率达到96.8%,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聚力重点工作,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四是突出主体地位,服务常态履职,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在全省高标准、规范化地率先建起84个代表联络站,253个代表联络点。全市代表进站活动1200余次,接待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8900余人次,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交付审议的1件议案,45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0件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五是突出能力提升,密切联系群众,夯实依法履职基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激发了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对标一流、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干劲。
    关于2020年的工作部署,范丽霞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践行“两个维护”,聚力“四权行使”,深化“三项机制”,推进“五大建设”,在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中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范丽霞说,2020年,要重点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紧扣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紧扣发展大局,聚力“四权行使”,坚定自觉地增强履职实效;三是紧扣民生民情,深化“三项机制”,坚定自觉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紧扣“两个机关”,推进“五大建设”,坚定自觉地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昌明向大会作了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3374件,审执结32593件,同比分别上升8.59%和9.70%,审判工作18项核心指标有10项位列全省前三,执行工作14项核心指标有10项位列全省前二,审判执行质效连续三年保持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于昌明在报告中说,2020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围绕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聚焦政治引领,以更高标准把牢法院工作政治方向;二是聚焦服务大局,以更强担当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司法为民,以更大力度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聚焦公正司法,以更实举措优化司法改革整体效能;五是聚焦初心使命,以更严要求锻造新时代法院队伍。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向大会作了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121人,提起公诉2839人,反映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案-件比”全省最低,排名第一;监督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中的违法情形1197件次,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同比增加20.7%,增幅居全省第二;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18件,同比增长104.9%,院均办案数全省第二。
    张世荣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和保障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二是狠抓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四是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市领导那志茂、张利锋、王冉、梁丽萍、武健鹏、王宏微、武四海、阴建正、郭向阳、焦新文,部分原市级老领导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