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2-27 09:3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昌明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6日在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

  市中院受理案件5084件,办结4974件,结案率97.84%。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0733件,其中刑事案件3472件、民商事案件17103件、行政案件492件、执行案件9666件,办结29710件,结案率96.67%,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一,审判执行质效继续保持全省法院第一方阵,为我市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取得“七连冠”贡献了法院力量。

  一、认真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提升减刑假释办案质效。

  二、主动服务工作大局,保障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

  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深入践行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保障民生权益,让司法更有温度。

  推行多元化解,让纠纷解决更便捷。

  推进司法公开,让正义经得起“围观”。

  四、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全市法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四个发力”,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和举措,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收官战,全年受理执行案件9666件,执行到位金额13.6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高出全省平均数9.2个百分点,实际执结率高出全省平均数10个百分点。

  在执行体制上发力。

  在执行机制上发力。

  在执行方法上发力。

  在执行队伍上发力。

  五、着力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

  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保障干警合法权益。

  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精学、实做、创优的工作作风,保持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更进一步

  一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强执行树形象”,认真开展“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继续实施党支部星级创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政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市中院审判法庭建设,加大对基层法院特别是派出法庭的指导和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水平。

  四要继续抓好已有制度的落实及修订完善工作,继续实行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工作模式,继续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比武”活动,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全面提升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五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以“严纪律、强作风、树正气”为主要内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坚决守牢公正司法底线,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二、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更进一步

  一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组织精兵强将,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审判仗”,促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二要强化破产案件规范化审理,推进破产管理人制度改革,完善府院沟通协调联动机制,挽救危困企业,实现市场出清,为经济转型升级“加油”。

  三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建立完善惩罚性赔偿制度,遏制和威慑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

  四要继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要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六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行政机关“放管服效”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更进一步

  一要继续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扶贫等领域案件,加强司法救助,进一步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

  二要继续推进司法公开,确保审判权、执行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更公开、更透明的司法环境下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三要继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扎实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审判质效和诉讼服务水平。

  四要继续推进虚假诉讼防范和制裁工作,坚决维护诚信诉讼秩序。

  五要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公正裁判的教育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

  四、弘扬创新精神,在深化改革、健全审判机制上更进一步

  一要成立瑕错案件评审委员会,建立对发回、改判、信访、再审四类案件的通报、评查及追责机制,推动“谁裁判、谁负责”落准落细落实。

  二要按照新组建的立案信访、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政务、监察七大团队,完善市中院团队化管理新模式,3月底前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

  三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与监察、公诉、侦查、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依法制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四要完善民事审判多层次诉讼体系,让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

  五要全面推进“类案专审”,打造专家法官,实现类案同判,提升司法公信。六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扩大“6+N”诉调对接范围,促进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五、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在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发展上更进一步

  一要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推动各项联合惩戒措施落地落实,让惩戒制度长出“尖牙利齿”。

  二要持续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行,完善“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提升执行办案质效。

  三要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用“制度铁笼”“数据铁笼”约束执行行为,有效避免各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

  四要统筹考虑执行工作实际需要,稳定执行人力配备与资源配套,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提升执行队伍专业化水平。

  五要强化执行公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客观、正确认识“执行难”,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