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晋城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0 14:57:4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城市委

晋城市人民政府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第一责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依法治市办四次召开会议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具体工作,四个协调小组按照委员会工作部署,就相关领域法治建设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市级层面制定了书记、市长“双十条”履职清单,六县(市、区)也分别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清单,市直76家党政部门全部成立法治建设领导组,市县乡党委政府及其部门连续三年实现法治建设履职清单全覆盖。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市政府16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6次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学习党内法规6部、行政法律法规7部。

(二)加强督察考核,深化法治创建。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扎实开展了我市首次法治建设专项考核,将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范畴,将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各级各部门年度法治专项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综合运用实地考核、自查自评、随机抽查、综合评价等方式,实现了考核工作全覆盖,做到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培育选报的高平市、沁水县2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地区被推荐至省委依法治省办。

(三)坚持依法防疫,做到“两个统筹”。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措施》等系列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累计办理涉疫类案件115起,及时封堵、删除网上负面舆情148条,编发正面引导文章845篇。全力抓好涉疫矛盾排查化解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扎实开展了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清零”行动,先后推送防疫普法视频20余个,发布疫情相关社会热点案例10余篇,受到了省司法厅的高度评价。同时,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明确“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调节三产”的工作方针,制定出台“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双13条”等黄金政策,多措并举提振市场信心,刺激经济复苏,推动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走出不利局面。

(四)突出制度引领,保障依法行政。高质量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制定出台《晋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3部地方性法规和《晋城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实施办法》《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2部政府规章,立法数量在新取得立法权地市中走在前列。严格把好法治关口,出台我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率先在全省开辟行政执法专栏,市直29家重点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清单、指南、流程图和2019年以来的执法事项全部上网公示。市政府聘任了12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全年审查市政府一般性行政文件、各类协议、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议题140件,提出法律意见300余条,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清理规范性文件80件,失效废止规范性文件31件,确保了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依法。

(五)深化“放管服效”,提升履职效能。全面启动“项目一件事”“企业一件事”改革,推动“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审批转变。“项目一件事”选取房地产行业、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探索制定全链审批流程图,实现了“一套表单填报受理、阶段资料综合审查、批复许可一次办结”,煤层气开发项目立项阶段的办理时间由半年以上压缩到33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了项目前期时间。“企业一件事”分批推出“我要开药店”等38个涉企事项,办理时间压缩30%,材料压减25%,全年办结 “一件事”套餐59件。我市在全省率先启用电子证照系统,目前证照汇聚量全省排名第二。我市列入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城市,推送的《集中行政许可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高平实践》入选法治山西蓝皮书。建成覆盖全市的“一云一网一中心”,全面拓展“13710”政务督办系统,重点任务及时督办,承接省政府交办的142项任务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90%以上网上办理,投资项目监管、工程建设审批、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实现了“三网融合”,“晋来办”APP实现了“一次登录、进来就办”,整合环保举报热线、城建服务热线和城管热线等23条政务热线实现了“12345”热线“一号接听”,政务服务变得更加高效、互联、有“温度”。

(六)依法扫黑除恶,建设平安晋城。打响扫黑除恶收官之战,三年来,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5个,破获刑事案件175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7亿元,立案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3件、处理348人,推动54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转化提升,在全国扫黑办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二,我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七)依法化解矛盾,维护公平主义。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圆满完成行政复议委员会换届,全面推行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行政复议工作例会、复议建议书等制度,高效办理市本级行政复议130件,行政应诉24件,政府胜诉率达到100%。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零创建”为抓手,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8404余次,调解纠纷5671件,调解成功率达99.5%。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突出‘四抓四增强’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典型做法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八)深化依法治理,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新制定涵盖全市84个党政部门的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创新开办了全省唯一一档“谁执法谁普法”电视栏目《局长讲法》,先后组织17家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登台讲法。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先后举办各类民法典宣讲、演出1500余场,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85次,创建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个,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2402名,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综合性法治主题公园和580余个法治文化阵地,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村级普法阵地、法治副校长覆盖率全部达到100%,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国家安全法、社区矫正法等专项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超过了200万人次。聚焦“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目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成就宣传报道,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负责人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的署名文章7篇,组织了15000余人参与的线上有奖答题,开展了政府部门全覆盖的成就展览,举办了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全部参加、63.9万人次线上聆听的民法典法治报告会,制作了涵盖重点部门的系列访谈节目,全面总结了法治政府建设成就,激发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劲动能。

(九)强化制约监督,打造阳光政府。持续开展“向人民汇报、请人民阅卷”工作。各县(市、区)主政领导、市直主要部门负责人登上电视栏目,年初作承诺,年底作汇报,成绩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100位现场观众进行测评,工作干得怎么样,人民群众说了算。自觉接受人大法治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推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今年办理的31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10件政协提案全部得到了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积极落实司法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县两级行政机关收到的335件司法建议书按期回复率和建议采纳率均达到95%。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充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政府工作透明度、公信力不断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和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薄弱。基层司法、执法工作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现象普遍存在,案多人少、分布不均、职业保障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与效率。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少数地方的宣传发动方面还有死角,一些地区群众知晓率还不够,“有事找律师”“有事找法律”的认识还不够充分。

三是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制度落实上还存在着落实不够细、执行不够严的问题。特别是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执法队伍调整频繁、编制复杂的现象普遍存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容易导致执法行为不规范。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起始之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力推进法治晋城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力度。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为牵引,切实提升“年终述法”的质量和履职清单全覆盖的成效,积极开展常态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充分用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对法治晋城建设的统筹协调、调研指导和督促考核。

(二)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拓展“一枚印章管审批”加“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切实改善市场监管模式,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破除束缚市场主体活力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市县一体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时效性,推动我市营商环境继续领跑全省,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做好“十四五”期间立法及规范性文件立项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加大行政复议与诉讼案件溯源追责力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高效防范化解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风险。

(四)进一步加深依法治理理念。深化法治宣传,科学谋划并启动好我市“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学习宣传,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三台融合”优化升级,持续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治”融合,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纠纷消除在萌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