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晋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2-11 09:34:5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关于《中共晋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张志川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晋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晋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科学制定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意义十分重大。

市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由我担任组长、王震同志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市“十四五”规划领导组,下设《建议》《纲要》起草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推进《建议》《纲要》和市级专项规划起草工作。我一直把此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始终坚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确保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去年以来,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中,对规划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去年年初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做好“十四五”规划作为必须绘好的两张发展蓝图之一;在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上,围绕科学描绘“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发展蓝图,对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我们坚持把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加强对规划的研究部署,努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更深领域谋划好、布局好、推动好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思想引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起草全过程。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规划编制的“根”和“魂”,自觉从中找方法、找答案、找路径,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对照中央、省委《建议》要求,深入研究领会“十四五”时期全国、全省发展目标要求和战略重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的目标,结合晋城实际,确保每一条都有所对应、每一条都认真谋划、每一条都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建议和规划的针对性、操作性,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落实。

三是始终坚持系统科学理念。推进《建议》《纲要》与各专项规划同步编制、协调推进,以《建议》指导《纲要》和专项规划编制,规划纲要为专项规划提供思路方向,专项规划为规划纲要提供专业支撑;统筹考虑“十四五”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需求和可能、优势和短板,深入研究转型出雏型的指标体系,谋划制定重点项目、重要改革、重大举措,力求体现经济结构和比例的变化、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潜力和动能的支撑、总量和规模的增长,切实增强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和指导性。

四是始终坚持抓好调查研究。市委专门召开务虚会,围绕事关晋城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对标一流,系统谋划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举措布局。市四大班子领导各自领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对分管领域中的重大问题研究问诊。同时,起草组成员两上北京,邀请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以及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家级团队全程参与编制《建议》和《纲要》,确保我市规划编制上下贯通。

五是坚持集思广益问计于民。专门印发通知,向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征集“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以及对全市发展的建议。《建议》初稿完成后,再次向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又征求了市四大班子成员、市委委员的意见。期间,市委、市政府又先后组织召开企业家、市级老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社会领域代表、党外人士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市政协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同时,在市级媒体开设网上“建言‘十四五’,共绘新蓝图”专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共收集意见和建议674条,逐条分析、充分采纳,对建议稿增写、改写、重写193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312条,做到能吸收的吸收、能融合的融合、能借鉴的借鉴。在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后,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建议稿的形成,是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是坚定信心、奋勇争先的过程,是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是“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二、《建议》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的起草,充分考虑“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充分考虑党中央对全国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充分考虑全省转型出雏型的实际要求,充分考虑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为蓝本,把握发展新机遇,找准发展新方位,谋划发展新举措,回应群众新期盼,对“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努力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争先进位。

起草过程中,突出把握了以下6条:一是突出坚定性。牢记领袖嘱托,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在转型发展上久久为功、蹚出新路。二是突出创造性。创造性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创造性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彰显晋城担当,体现晋城特色。三是突出战略性。树立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谋划,咬定“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不动摇,坚决办好晋城的事情,与全国“两个同步”滚动衔接。四是突出全局性。更加注重运用系统观念推动发展,注重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统筹谋划,补齐发展短板,强化整体协同,凝聚发展合力。五是突出前瞻性。坚持换道赛跑,把握发展先机,聚焦“六新”等前沿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群,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六是突出指导性。聚焦阶段性发展目标,谋划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强的举措,推出基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项目,努力制定一个求真务实、有效管用的规划建议。

《建议》由16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定位和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十三个部分,明确了从创新驱动、“六新”突破、产业转型、扩大内需、转型综改、对外合作、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到人才强市、文化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六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团结奋斗、抓好建议目标任务落实等内容,对全市上下乘势而上书写晋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出号召。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事关晋城长远发展的重大要求和重要举措。这里,我就其中8个关键点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十四五”时期战略定位。“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转型综改关键期、攻坚期,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对晋城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擦亮“金字招牌”、用好“尚方宝剑”,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晋城路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煤层气产业是我们的独特优势,要围绕“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目标和智能矿井建设,进一步挖掘转化能源优势,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开放是晋城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发挥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的优势,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是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省“两会”期间省委楼阳生书记参加我市代表团讨论时,专门对我市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历史机遇,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光机电产业是我市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人才优势、技术积累,在国内已经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发展康养产业我市具有先天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十三五”末已经初步形成康养产业布局,建设千亿级旅游康养产业集群是“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二,关于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建议稿把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既要高质量,也要高速度,这是把握大势、纵观全国、立足省情市情作出的战略选择。关于高质量,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都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是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趋势和要求。关于高速度,我们明确提出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两个同步”目标,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波澜壮阔。当前我市即将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但我市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3.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4%,现代化程度总体滞后于全国。以“十三五”的增速,要追上全国平均水平还需要3.1年时间,要追上浙江等先进发达地区还需要12.5年时间。也就是说,我们与全国平均水平差3.1年时间,与先进发达地区差12.5年时间。“十四五”时期,如果没有高于全国平均速度的增长,我们与全国“两个同步”的目标就会渐行渐远,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如果没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增速,我们提出的“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在全球产业重新分工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根据对历史数据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虽然未来一个时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但是近些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奋力拼搏,我市转型突破的发展基础不断稳固,起势腾飞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逐年累积的发展势能加快释放,经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保证更高的发展速度是可行的。所以,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是应有之义,高速度发展是现实所需。我们必须放手一搏、必须自加压力、必须克服畏难情绪,敢于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推动经济换挡提速升级,努力在“同步”中实现“快步”,以“快步”确保“同步”,实现质量和效益、速度和规模相统一,推动全市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三,关于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新时代新阶段晋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近年来,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是与全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建议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从打造一流创新环境、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创新领跑工程、完善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着力,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一切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第四,关于“打造换道赛跑新优势”。“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一手抓传统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通过改革创新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实现了经济发展从断崖式下滑到稳中向好、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十四五”时期,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将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转型出雏型,晋城要走在前,创造晋城经验。换道赛跑就是我们走在前的重要引擎和动力。在新赛道上凭什么跑赢别人?关键要打造起跑线优势,把“一股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一统独大”通过“补考”“赶考”转变为新赛道上的改革红利优势,把政策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产业优势。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够在新赛道上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起跑线优势,我们就有足够的信心加快推动转型出雏型。

第五,关于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完善升级,先进生产要素加速流动、优化配置,各地固有的一些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将重新洗牌,在一定程度上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我们要抓住这个重大战略机遇,一方面,要融入国内国际市场,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功能和定位,按照省委在全省打造14个产业集群的要求,结合晋城实际,重点打造煤炭和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煤层气、先进制造、全域旅游和康养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更多产品进入供应链产业链,当好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棋子和重要链条。另一方面,要借势郑太高铁开通的大好机遇,深化区域合作,充分激发晋城周边1小时经济圈内3000万人口、2.1万亿GDP的市场优势,更加精准定位山西区域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功能,更好发挥我市能源、教育、产业、康养、文化、生态等六大比较优势,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拓展战略时空。

第六,关于构建“一体两翼”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晋城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区间,建议稿提出要增强市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组团式发展,按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优化思路,统筹推进老城改造与丹河新城建设。老城是城市的记忆、城市的文脉、城市的根底,是情感的寄托、留得下的乡愁;建设丹河新城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承载,是优化生产力布局的关键之举。推进“双城”建设,是全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对实现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同时,要以实现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市域中心城市、大县城、特色小镇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七,关于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创造高品质生活。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创造高品质生活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根本目的,两者统一于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始终把民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构建人口均衡发展格局。要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推进共同富裕新举措,提升城乡居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完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第八,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十四五”时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晋城经济是典型的安全经济,一旦安全出问题,全市经济将会按下“暂停键”。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考虑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一刻不松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守好首都“护城河”的晋城防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同志们,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大家要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充分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制定出一份高水平的规划建议。让我们同心同行、携手共进,确保这次全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