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9-09 17:1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8年按照省厅和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要求,依据市委2018年重点改革任务“三个清单”事项,我市认真组织实施各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目标导向 提质增效

围绕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的龙头作用,推动绩效目标与预算管理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2018年将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发展性支出、专项业务类支出,转移支付资金、部门整体支出纳入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范围,共计1128个项目和100个部门整体。在组织和协调单位申报的基础上,采用聘请第三方审核加财政复审的审核方式,对所有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审核、规范和修订,并做出目标申报指标模板,充分体现了审核的客观公正性,提高了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质量和效率,对于绩效目标审核不通过项目退回重新填报,绩效目标审核情况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未申报绩效目标或最终未通过审核的有关项目原则上不安排预算。

   (二)跟踪监控  查漏纠偏

全面启动预算绩效跟踪监控工作,按照目标申报审核--下达监控任务--跟踪监控--反馈--抽查的监控流程,对照年初绩效目标跟踪查找项目执行中资金使用和业务管理薄弱环节纠正绩效目标执行中的偏差,进一步促进预算管理。2018年对纳入预算管理的1133个项目支出下达绩效跟踪监控任务,涉及预算金额38.4396亿元,采用单位自行监控和财政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在系统自行监控的基础上,选择涉及民政、粮食、农业、教育、住建、文化、环保等多个领域的100个关系民生的项目通过调查取证、实地核查以及信息采集等方式分别于6月份、9月份和12月份三个节点进行重点监控,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

(三)指标规范 创建模板

结合历年绩效目标指标、项目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等将所有绩效指标进行搜集、整理、归类编制成册《绩效梦》一书,内容涵盖五大部门:第一部分绩效管理相关概念;第二部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模板,把100个预算部门按职责不同分三类编制绩效目标指标模板;第三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模板,将所有项目按部门分类编制绩效目标模板,共计57个部门1000余套个性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并探索建立了大型购置类、纪检修缮类、会议培训类、科学研究类等九类共性项目绩效目标指标体系;第四部分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模板,涵盖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补助资金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资金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特殊教育补助经费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等共计59个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目标模板;第五部分部分领域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模板,涵盖了人社、交通、农业、林业、教育、水利、卫生、环保、住建、文化等多个领域的77个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四)优化评价 双管齐下

不断优化绩效评价管理,项目单位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相结合,截至目前2018年的项目共完成56个,完成项目已全部下达自评任务,目前有34个项目已在绩效系统中自评;根据2017年单位项目自评情况,结合2018年初预算布置会中反应的部分项目问题,选取了市农委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奖促治、农博会、市教育局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是住建局的乡村清洁工程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二、存在问题

   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基本实现从一般公共预算到政府性基金等所有财政资金的全口径绩效管理;基本实现市县联动的全层级绩效管理。在全省范围内首次选取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跟踪,首次将部门整体、项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目标指标和部分项目评价指标进行统一规范、归类、整理形成模板并编印成册。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绩效管理意识淡薄

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未纳入政府绩效管理体系。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以及部分预算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的认识不足,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缺乏主动性,长期形成的“重安排、轻监督,重争取、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的思想难以改变,重产出、重结果的绩效观念尚未深入人心,一些部门把精力花在争项目、争资金上,认为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就行,不太关注资金使用绩效。

(二)绩效与预算相脱节

目前存在预算与绩效两张皮的现象,一方面绩效目标结果运用不到位,虽然绩效目标与预算实现了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但未做到同步批复,对于无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不通过的项目没有取消或减少预算安排;另一方面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到位,目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只限于评价报告公开和向预算部门反馈并要求整改,其他方面还存在着欠缺,绩效评价结果没有完全与下一年度预算相结合,没有做到评价结果差的项目取消或减少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三)绩效目标设置困难

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存在一定难度,制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环节,正确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不仅可以为跟踪和自评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为项目的科学实施进行了源头把控。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过程中,预算单位都遇到绩效目标设置的困难,不知绩效目标如何设立,不知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的内容、申报的流程、指标的确认、责任的划分以及与预算编制过程的衔接等。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科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关于我省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一)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制度建设,推陈出新,废除旧的不合时宜的制度办法,制定新的符合当前工作实际的制度办法;强化“五库”建设,在不断充实智库数量的同时,优化智库结构提升智库质量,将预算绩效管理的“五库”建设融入到政府和财政部门的”三基建设“中;加强宣传培训,组织预算单位、中介机构、专家学者分批次具有针对性的进行预算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培训,不断提高预算单位申报绩效目标、绩效跟踪和自评的实操水平,增强绩效意识,提高中介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业务能力。

(二)探索结果运用新思路,充分运用信息系统,促进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与预算系统的对接,努力实现预算与绩效的一体化,将重点评价报告结果及时反馈相关业务科室供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做参考。

  (三)加强2019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一是做实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在部门预算“二上”时要求市级部门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填报《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随预算上报。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不得纳入项目库也不得申请预算资金。二是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从“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综合评定等级和审核意见。绩效科要对项目绩效目标的形式要件和逻辑性进行审核,绩效目标审核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不得进入下一步预算编审流程。三是规范绩效目标批复管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同步下达、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对于预算执行中调整的项目,其绩效目标应按原管理渠道进行审批 。

   (四)列举2018年重点项目和政策清单,按金额、用途、功能分类,并选取部分未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整体、70%以上项目和部门出台的3年以上的政策进行重点绩效评价。逐步实现评价范围的全覆盖和评价流程的全过程。

(五)设立预算绩效管理专项资金,用于对重大项目和政策的绩效评价,用于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对党政领导和预算部门主要领导培训,用于对预算部门和县级财政绩效考核的奖励资金,为推动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 财政局李瑞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