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预约功能、APP功能优化、更便利特殊人群……个税年度汇算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22-02-16 08:52:38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日将至,又是个税汇算季,不少纳税人已准备办理上一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2021年度个税汇算办理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纳税人需向税务机关办理年度纳税申报,计算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结合年度内已经预缴的税款“多退少补”。

哪些居民纳税人需办理年度汇算?这包括需要补税的和需要退税的两种情形。一般来讲,只要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都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为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财政部、税务总局此前明确,2021-2023年,对部分需补税的中低收入纳税人,可继续适用免予年度汇算的政策。

此次个税年度汇算有哪些优化服务举措?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已成为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的主要渠道。今年该APP功能进一步优化:

优化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对于选择适用空白申报表申报综合所得的纳税人,空白表的填报界面提供了纳税人可再次使用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的功能,更好满足纳税人需要。

优化社保费填写方式——对灵活就业自行缴纳社保的纳税人,结合部分地区按月、季、年不同缴费情形,新增按季度或者年度填报的选项,让纳税人新增社保时更加方便。

优化增加提示提醒——增加更多的服务提示提醒,帮助纳税人便利地办理年度汇算;对填报减少收入或增加扣除、免税收入、减免税额的纳税人进行风险提示,提醒纳税依法如实申报,降低纳税人误填错填几率。

为合理有序引导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提升纳税人办理体验,主管税务机关将分批分期通知提醒纳税人在确定的时间段内办理。据介绍,今年税务部门推出了年度汇算初期预约办税功能,3月1日-15日期间有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可从2月16日起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预约该时间段中的任意一天办理。预约办税只限于3月1日至15日,高峰期过后,纳税人在年度汇算期内随时可以办理年度汇算。

同时,“首违不罚”制度进一步巩固。《公告》明确继续实行年度汇算“首违不罚”规定: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时,申报信息填写错误造成年度汇算多退或少缴税款,纳税人主动或经税务机关提醒后及时改正的,税务机关可以按照“首违不罚”原则免予处罚。

此外,今年的个税汇算还为年长、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年度汇算服务。对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老年纳税人,税务部门除提供上述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办理、申报表项目预填、提示提醒等各项服务外,还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提供税费咨询、业务指引、全程协助办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并建立“绿色通道”,缩短老年人的等候和办理时间。(记者 汪文正)


责任编辑: 卫梦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