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三十四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3-12-15 09:00:3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三十四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晋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晋城市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23年晋城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等事项。

会议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决心,深入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的安排,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部署,也有微观层面的具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悟,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入贯彻“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市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要理清思路,抢抓开局起步。结合具体实际,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在会议精神中找钥匙、找答案、找方法,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思路举措,谋划包装一批符合中央政策取向、晋城发展需要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实现新的一年工作“开门红、全年红”。要明确任务,精准谋划工作。认真对照会议提出的九项重点任务,对明年工作进行再梳理、再谋划、再完善,谋准政策、谋实项目、谋定重点,确保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鼓足干劲,狠抓任务落实。按照“四个抓落实”的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点,把各项工作抓在细处、落到实处。要统筹兼顾,务求取得实效。加紧对全年各项工作扫尾、盘点、总结、分析,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保障供应,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困难群众救助,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十四五”规划实施至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总体推进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看到,在“十四五”前中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下一步工作中,要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动态掌握政策导向和支持方向,进一步优化完善“十四五”中后期各项规划的思路举措,促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尽快实现。要紧盯进度,对未达序时进度的指标,深入分析原因,拿出管用举措,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规划《纲要》“后半篇章”能够顺利完成。要聚焦问题,对于《评估报告》所列问题,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号入座、主动作为,持续在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营主体、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力攻坚,有效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难题。要兼顾长远,立足发展实际、提前梳理思路、谋划产业支撑、夯实项目储备,为编制“十五五”规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我市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现代化。

会议强调,水土保持是河湖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市实施方案,认真对照目标及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本区域、本部门的具体措施和时限,不折不扣把水土保持工作落实到位。预算是公共财政的基石。要始终严把“收支关”、过好“紧日子”,始终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除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应急救灾外,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确保年度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卢科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