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开展施工扬尘和围挡专项整治 列入“黑名单”企业将被限制投标资格

发布时间: 2020-06-09 17:0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规范建筑施工行为,减少扬尘污染,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日,市住建局发出通知,从6月3日至10月31日组织开展施工扬尘和围挡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重点对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工地上的围挡、环境卫生、运输车辆、苫盖、湿法作业、硬化、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整治。具体要求是:施工围挡方面,围挡采用瓦灰色定型化的金属板材,设置金属立柱,底端设置防溢座,防溢座与围挡之间无缝隙;围挡要稳固、完整清洁;围挡上部设置喷淋装置。围挡高度不应低于2.5米;围挡外侧面必须有公益广告,不得有商业广告。围挡高度确需高于3米的,或者瓦灰色围挡外立面确需外挂立体绿化的,需经住建行政监管部门审核同意。环境卫生方面,建筑施工工地现场内外不准乱搭乱建,各类建筑材料要堆放有序,严禁随地乱扔乱放,要有专人负责场地内、围挡外卫生清扫与全天保洁,场地内、围挡外不得出现卫生死角,确保做到场内场外整洁干净。运输车辆方面,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及其他车辆驶出工地,必须将车体、车轮冲洗干净,严禁带泥带土上路,严禁未密闭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清运车辆驶出工地沿路抛洒扬尘。苫盖方面,施工现场内裸露土地、易飞扬的细颗粒物料和当日不作业地段的土方、建筑垃圾要全部严密苫盖,高扬尘加工作业均应在全封闭环境内,严禁露天作业。湿法作业方面,施工现场应配备移动洒水、喷雾、喷淋设备,土石方作业建筑物拆除、路面铣刨、石材切割要喷淋抑尘。所有通行道路要定时洒水抑尘。道路硬化方面,施工现场内主要道路、材料加工区、办公区应进行硬化处理,配备专职人员清扫保洁,保持道路等干净无扬尘。未经检验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律不得进入施工场地进行作业。

  《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好网格化监管措施,严格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不折不扣落实好各自责任,特别是严格督促施工企业不折不扣把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于拒不整改、拒不按要求整改、屡教屡犯工地,该停工的要坚决停工,该罚款的要移送执法局依法予以处罚,该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的要毫不客气列入“黑名单”,并限制其在我市的投标资格。(撰稿:牛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