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点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1-09-02 09:15:0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加强统筹,规范管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共实施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04项(省级40项、市级64项),总投资228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2.3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86.5亿元(占全市固投比重76.5%),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排名全省第二。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18.3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6.5%,排名全省第一;占年度计划的47.7%,排名全省第二;开工率57.1%,排名全省第五。

在项目推进上跑出“加速度”。市县两级均成立了项目推进中心,大力实施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观摩点评、领导包联、“24小时直通车”等机制,强化项目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市政府每半个月召开一次重点工程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通过“13710”“四不两直”等方式,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在项目谋划储备上下好“先手棋”。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专项经费,聘请专业团队,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系统谋划百里沁河经济带、丹沁两河沿线268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中心城区河道清水复流等项目,按照“指挥部+公司”的方式强力推进;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谋划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资890亿元实施135个项目,今年完成投资210亿元。

在招商引资上打好“主动仗”。聚焦光机电、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等新兴产业,紧盯行业领军企业,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大赛招商等“七种模式”,精准对接,锻造长板,做大产业集群。上半年,签约项目91个,总投资711.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9.4%,排名全省第4;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76.9%,排名全省第1。

在开发区改革创新上打好“组合拳”。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明确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和发展定位,实现优势互补;用好用活要素保障20条优惠政策,持续加强标准地、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到“熟地等项目、厂房等企业”;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向开发区充分授权,最大限度实现“园区说了算”“园区能办事”;强化产出意识,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扎实开展“四比四看”,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主阵地、主力军、主引擎作用。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打造“升级版”。按照“三无”“三可”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细化为130项重点任务,全力冲刺国评省考,扎实开展阻工扰工、违法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在开发区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市县两级安排6000万元资金,用于企业投资项目供地前服务事项的统一办理;已出让标准地785亩,年内计划再出让1000亩;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代办,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撰稿:闫妮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