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2020年9月份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 2020-10-13 15:34:0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基本情况

9月份,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2048件,同比增加66.5%,环比增加14.9%。其中咨询1419件,同比增加112%,环比增加21.6%,占受理总量的69.3%;投诉488件,同比减少21.9%,环比减少3.4%,占受理总量的23.8%;举报141件,同比增加151.8%,环比增长56.7%,占受理总量的6.9%。

二、咨询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1419件,环比增加21.6%,同比增加112%。其中涉及市场监管业务咨询1211件,占咨询总量的85.3%;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208件,占咨询总量的14.7%。涉及市场监管业务方面的咨询量占比八成以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量占比不足两成。

三、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投诉量整体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具体表现为商品类投诉量略有下降,服务类投诉量略有上升。

本月共受理投诉488件,同比减少21.9%。其中商品类投诉231件,同比减少11.5%,占投诉总量的47.3%;服务类投诉257件,同比增加5.3%,占投诉总量的52.7%。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主要反映食品存在过期、变质、掺杂掺假、执行标准过期等问题;购买的衣服、鞋、裤子等存在质量问题;家用汽车、电动车、摩托车质量不好及“三包”服务不到位问题等;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住宿类、美容美发类和健身服务类。主要反映餐饮无证经营、卫生条件不好、用餐过程中发现混有异物、住宿价格高及服务人员态度差;美容美发类主要反映对美容效果不满意、办理美容卡后想要退费及美容过程出现过敏等问题要求赔偿;健身房办理的健身卡商家不履行“达到健身次数就退费”的承诺或关门、转让、搬迁不能正常使用要求退还卡内余额等问题。

四、举报情况分析

本月举报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

本月共受理举报14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85件,同比增长151.8%。举报内容主要涉及产品宣传、广告、食品、价格、计量、电梯、无照经营等。主要反映产品的广告虚假宣传、食品过期、食品执行标准过期、餐饮不卫生、食品掺有异物、假酒、小区物业收的水电费和停车费不合理、无照经营、加油站计量不足、电梯故障等问题。(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