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好人

发布时间: 2019-05-15 15:5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王委强,男,1970年2月生,沁水县固县派出所辅警。2015年7月2日,他接到救援电话,立即赶到柿庄派出所辖区大端村,一个手拿斧头乱砍群众的精神病患者已经被柿庄派出所民警围困到一个无人居住的楼房内。他担心精神病患者天黑时冲下楼,于是主动留下来帮助民警控制患者。他一边试探着和患者进行沟通,一边慢慢靠近患者,最后成功控制住患者,并将其送到了高平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2、王保顺,男,1956年5月生,中共党员,晋城市城区公安局职工。2014年9月16日上午,他了解到一辆被城区巡警确定为盗窃的摩托车已在凤鸣社区停了四五天,赶忙过去,却恰遇偷车贼骑车逃跑,他立即将自己的摩托车横在车辆出口,英勇扑上前与持刀的偷车贼进行殊死搏斗,终于将其制伏,并劝其投案自首。
  3、王晓,男,1989年9月生,中共党员,泽州县医疗集团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2018年6月23日下午7时许,他路过儿童公园见一男童不慎落水,飞身跳进湖中将其救起。因救助及时,男童并无大碍。他的行为被路人拍下发至朋友圈后被大家得知,他却说:“只要孩子没事,这些都是小事”。
  4、王彪,男,1995年8月生,晋煤集团沁秀公司坪上煤业综掘队职工。2017年1月5日,他在高平一个村庄饭店吃饭,不料该饭店厨房灶台上的油锅突然着火,大火越烧越猛,大家都乱了阵脚,就在这时,他冲脱下衣服用水打湿,悟住口冲进大火中,拿起锅盖迅速盖住了油锅,阻断了火源,并引导楼上20多名顾客顺着排风扇脱离险境,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
  5、王强,男,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泽州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2018年3月,泽州县西北部某乡镇突发山火,正在午休的他接到火情后,立马向领导汇报,并立即赶赴火场,在他的带领下及时扑灭了火源,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火灾。
  6、王韶华,男,1971年7月生,中共党员,陵川公路段生产股股长。2017年11月21日上午约11时,他和同事靳永军、王云峰在坪曲县例行巡查时,发现一辆大型农用三轮车侧翻,并且司机被挤压在车里,见此情景,他们立即上前查看险情,拨打110报警后,随即对车里的司机进行了施救,使得车祸司机脱离了险境。
  7、刘沛锋,男,2004年7月生,泽州县下村镇中学学生。2018年6月27日,他在大南庄水库游玩散心时,两次救起身患绝症跳河自杀的中年女子,并耐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使其放弃轻生念头。在众人及民警到达现场后,他却悄然离去,大家都为他的见义勇为、见义“智”为的精神点赞。
  8、吕锦峰,男,1983年10月生,晋煤集团供电分公司电气试验中心职工。2017年3月29日,下班后他和同事乘车去吃饭,途中遇到一辆小车翻到了沟里,他立即下车,及时把液气罐等危险物品放到安全地带以免发生二次伤害,并在大家的帮助下,将压在车底的受伤女司机从车里解救出来。
  9、李小亮,男,1982年1月生,中共党员,高平市米山镇北庄村村民。2017年农历二月二十五,天气非常冷,他正在董寨村东街水池旁自家的理发店清理垃圾,忽然听到不远处的水池边传来呼救声,赶过去看到岸边两个人正看着水中落水的人不知所措,他立马跑过去纵身跳进冰冷的水中,用左臂搂着落水者的腰部,拼尽全力救起了落水者。
  10、李壮壮,男,1999年4月生,晋济隧管站隧管员。2017年9月13日,一辆装满二甲醚的危化品运输车在晋济高速公路东耿窑隧道内侧翻,引起失火。在巡査过程中的李壮壮第一时间与司机了解情况,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他立即拿起灭火器将火苗熄灭,并通知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抢救,使这场事故压制在了萌芽状态。
  11、张东平,男,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东田石社区居民。2014年12月13日,他驾驶出租车路过市职业技术学院门口,遇到持枪抢劫的歹徒,与其周旋良久后,正当歹徒想要下车逃跑之际,为了避免其将罪恶之手伸向他人,他英勇机智地制伏住了歹徒,并拨打110报警。2017年9月,原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省检察长杨司的陪同下专程到他家进行了慰问。同时被评为山西省“见义勇为三等奖”。
  12、张会清,男,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高平市河西镇巩村村民。2018年1月27日,正值寒冬腊月,傍晚时分,他来到村东高架桥下的东庙水池旁,准备喊小孙女回家吃饭时,听到水池边传来呼救声,便立即赶过去,跳进一米多深的冰水里,把落水儿童救上了岸。尽管因此病了一个月,他也毫无怨言。
  13、杨斌义,男,1970年10月生,陵川县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他组织社会爱心人士30多名,共同筹集资金2万余元购置救援装备,自发成立了天龙救援队陵川分队,只为守护南太行。自组队以来,组织救援17次,出动救援队员178人次,动用救援装备300余件次,施救被困遇险人员58人次,转移遇难者遗体6具。被众多户外爱好者们誉为“南太行的守护神”。
  14、苗波波,男,1984年9月生,西上庄办事处苗匠村村民。2018年7月29日下午,在陵川县武家湾景区游览时,路过景区人工湖突遇不慎落水的河南省新乡市尖端艺术学校高一学生,他奋不顾身跳水救人,随后对其进行了人工呼吸,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15、郑建峰,男,1978年4月生,中共党员,阳城县公安局八甲口派出所职工。2016年6月20日上午,他带领队友在集市例行巡逻时,遇到一个精神病患者拿着砍刀在人群中肆意挥舞。他一边安排队员疏散围观群众,一边手持警棍与其对峙。正当嫌疑人再次冲向群众时,他果断挡在了围观群众面前,并将其按倒在地,而自己却不幸受伤。
  16、郜宝金,男,1961年8月生,高平市寺庄镇西阳村村民。2017年10月的一天,邻居家突然失火,他赶往现场后,听说两个幼小的孩子还在火海之中时,不顾一切地扑进熊熊大火中将两名孩子救出,就在冲出火海时自己却晕倒在地。面对灾难他知险而上,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他人,用淳朴、善良和勇敢诠释了“义”的真谛。
  17、赵国强,男,1989年3月生,坪上煤业地质测量科测量工。2018年7月2日,他正在家里吃午饭,听到邻居家的吵嚷声,便立即起身跑过去,才知是邻居家的女婿来找丈母娘闹事,他好言劝说才将事态冷静下来。不料邻居家的女婿再次被人激怒,情绪失控后冲进厨房拿起了菜刀。这时,他不顾个人安危,赤手空拳摁住了女婿,制止了一场危机事件。随后,他还给这家人进行了调解,帮助其化解矛盾,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18、郭丽青,男,1981年1月生,中共党员,七一煤矿职工。2016年6月27日上午,他到长治县南宋乡东掌村见一个朋友,午饭后来到附近的一个水库边散步,忽然听到水中有人呼救,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使出全身力气将两个不熟悉水性的人都救上了岸。
  19、蔡保民,男,1964年12月生,阳城县冬泳协会会员。2016年9月7日下午,他在阳城县凤城镇阳高泉水池游完泳上岸后,忽然听到呼救声,他连忙望去,看到一溺水者在距自己十米的水中慌乱挣扎,头部已慢慢沉下水去,危急时刻,他猛地扎进水中,用双手托起溺水者,拼尽全力救起了溺水者郭卫兵,而他却默默离开了现场。他的救人事迹在网上被迅速转发,人们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