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桥栈道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景德桥 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名沁阳桥,亦称西关大桥。位于市区西关,白沙河上。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动工,明昌二年(1191)建成。由一大二小三个券孔组成。此桥为继赵州桥后建成的著名中国古桥。

  景忠桥 亦名永济桥、东关大桥。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晋城市东关。元至正年间始建,明弘治元年(1488)重修,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复修。为单孔跨径12米石拱桥,长18米,宽6米,高5.6米。

  南寨桥 古桥。位于城区南寨。古名晋南第一桥,亦名大石桥。始建年代不详,明嘉靖年间重修。为3孔跨径4米石拱桥,长21米,宽7米,高4.2米。

  迎仙桥 位于高平市西9公里原村乡上马游村。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建造。东西走向,全长28米,跨度3.5米,高13米,砖石结构,至今依旧稳固。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崇正桥 位于高平市西南5公里唐庄村与梨园村交界处。明万历三十年(1610)知县许安遇率众所建,为单拱砖券结构。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双李桥 又名岳公桥、古桥。位于泽州县巴公镇巴公村南,创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原为9孔盖板,现存7孔。全长25米。单孔跨径1.95米,净高1.5米、宽4.5米,桥墩宽1.3米、长5米。

  永固桥 古桥。位于泽州县金村镇水北村西头。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创建,乾隆二十三年(1758)重修。为单跨石拱桥。全长10米。跨径7.15米,宽6.55米,拱厚30厘米。1963年前,此桥是晋陵公路的必经之地。

  迎旭桥 古桥。位于泽州县大箕镇大箕村大箕河上,为卫翼中所创建。清康熙十一年(1672)九月开工,次年六月竣工,是古时连接上党盆地和豫北平原的主要桥梁。

  沁河栈道 在晋豫交界的沁河沿岸悬崖石壁上,有多处保存完好的栈道遗迹,呈排列有序的方孔。方孔边长1尺,孔深尺余,孔与孔间距1丈。在孔中插上木桩形的横梁,横梁上铺以木板,安上木栏,即成可通行之栈道。

  屯城元渠遗址 位于阳城县城东北15公里的润城镇屯城村。战国时秦将白起伐赵,于此筑城屯集粮草。村内有两溪,为当时秦军掘引。元中昌军节度使郑泉请郡守郭彦卿整修疏通为渠,用以灌溉农田。今渠尚存。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