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摩崖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石堂会石窟 位于高平市东北部13公里石堂会村北岗上。有大小石窟6个,为唐、宋、明、清凿造。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岭山石窟 位于陵川县礼义镇沙河村西北的关岭山山腰,距县城20公里,为魏晋时期大兴佛教的产物,造型浑朴粗犷,计有3窟、大小佛像20余尊。

  高庙山石窟 位于高平市南7公里的高庙山之石壁上。石窟平面长2.16米,宽2.32米,主要部分为唐代所刻。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宝应寺石窟 宝应寺位于陵川县沙河村北宝应山上,距县城17.5公里。因雨季常被白云笼罩,所以又有“卧云寺”之称。为陵川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满公山石窟 位于高平市神农镇满公山南麓,开凿于明代,为道教石窟。

  游仙山千佛洞 位于高平市陈区镇游仙山阳,开凿于明天启二年(1620)。窟洞有二,一为“游仙山千佛洞”,一为“高洞”,凿有护法天神、观音,四面壁上雕有千余尊小佛及十八罗汉,顶部有百龙彩绘图,现为高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摩崖 在山崖石壁上镌刻或图像叫“摩崖”,亦作“磨崖”。境内有摩崖多处。主要有:

  拴驴泉摩崖 在泽州县山河镇沁河东岩拴驴泉水电站机房北约百米悬崖上,共镌9行95字。是上党地区镌刻时间最早的摩崖石刻之一。

  石佛岭摩崖 在泽州县巴公镇北郜村。为北魏永平年间(508—511)镌。雕佛像数十,摩崖为记,字多剥落,可辨的有“日月丽天,江河带地,魏帝永平,乡淳饮风”等语。

  硖石山摩崖 在泽州县硖石山青莲寺内,为杨夫人摩崖诗刻。

  周壁摩崖造像 在阳城县次营镇周壁村南辽河北岩的石崖上,北齐天保元年(550)九月造。

  老鹳岭摩崖造像 在阳城县固隆乡西庄村老鹳岭巅。共3龛,雕刻面约1平方米,因风化剥蚀,面目不清,从造像形式可断为北朝遗物。

  柳木岩摩崖造像 在沁水县县城东25公里郑庄镇河头村南500米许之断岩上,高2米,东西长5米,中间有龛,成圭形,夔凤相交,单线刀刻,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圪塔村摩崖造像 在陵川县潞城乡圪塔村边峭壁之上,距地面约有20米以上。为唐代遗作,所占面积约30平方米。1996年公布为陵川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夏壁摩崖造像 在陵川县附城镇夏壁村南塌毁的崖石上,现存一石龛,高1米多,正中坐佛1尊,左右立菩萨、罗汉各2尊,座左右有金刚狮子各1个。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