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里的晋城丨卢照邻:登王屋山

发布时间: 2023-02-10 10:16:41 信息来源: 晋城文艺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登王屋山

作者:卢照邻

绝顶横临日,孤峰半倚天。

徘徊拜真老,万里见风烟。


诗歌解析

王杰

本诗在《全唐诗》里作《登玉清》。所谓“玉清”,是指王屋山上的玉清宫,所以两个题目其实是一个意思。王屋山位于阳城南部,自古就是道教名山,在道教“洞天福地”中被誉为“十大洞天”之首,号曰小有清虚之天。作者年轻时因病辞官,后仰慕仙道,遍访名山,《登王屋山》便是他在此途中所作。

(卢照邻)

卢照邻(634——686或635——689),字升之,唐代幽州范阳(今河北省涿县)人。出身望族,幼读诗书,十岁时远赴江南跟随文学大儒曹宪、经石专家王义方学习, 听他们讲授《三苍》《尔雅》以及经史书籍。唐高宗永徽五年(654)到邓王府作典签。唐高宗龙朔三年(663)初,卢照邻又调任益州新都(今四川成都附近)尉。六年后二考秩满去官。因身染“风疾”,遂入太白山、东龙门山、具茨山,服药学道。垂拱年间投颖水而亡。

卢照邻博学能文,工诗歌骈文,诗以歌行体为最佳,与王勃、杨炯、骆宾王并称为“初唐四杰”。杨炯誉之为“人间才杰”(《己子安集序》)。代表作《长安古意》,诗笔纵横奔放,富丽而不浮艳,为初唐脍炙人口的名篇。其著作颇多,《旧唐书》本传及《朝野佥载》都说卢有文集20卷,至宋代《崇文总目》等书目却著录为10卷。今存其《卢升之集》和明张燮辑所注的《幽忧子集》,均为7卷,《全唐诗》里也曾编录其诗2卷。观其现存诗作中,以“染疾”为界,分为明显的两个时期:前期作品相对高昂奔放;后期作品概为“风疾”所折磨,逐渐趋向悲苦。

这首诗前两句形容王屋山之高,可谓绝妙,以至于顶横临日,峰孤倚天。仿佛能看到作者拖着病残之躯,千辛万苦地登上山顶,乍遇此景,恍入仙境一般。后两句说明作者登临王屋山是求道来着,因为屡求不遇,以至于内心徘徊不前,虽然也是拜见了老子之像,但老子之道还是没有丝毫着落。想想自己不辞劳苦,不远万里而来,结果就像遇见风烟似的,看得见,却摸不着。心里大约也是有些沮丧吧。

卢照邻的后半辈子,深受病苦折磨,所得之“风疾”其实是气脉上出了毛病,药石无果,遂求佛道,也是无奈之举。可惜所求皆不得,导致文风大受影响。最终还是投水而亡。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