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乡村美食“拧一碗”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05:43 信息来源: 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说起晋城市泽州县的民间美食,就不得不提泽州县高都镇善获村的“拧一碗”。地道的制作手法搭配正宗的“泽州黄”小米,让人尝上一口就唇齿留香,难以忘怀。

“拧一碗”最主要的食材是摊馍。小米经过一夜的浸泡之后,再通过石磨研磨,调制出需要的米浆。把调好的米浆均匀倒在摊摊馍的器具里,大约几分钟,一个松软适中、金黄诱人的摊馍就做好了。接下来还需把摊好的摊馍切成片状,随后再切一些白菜叶、胡萝卜丝、土豆丝、豆腐块等蔬菜作为配菜,和切好的摊馍一起放进烧红的铁锅里翻炒均匀,伴随着丝丝香气的冒出,这道美食就快制作完成了。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要把瓷碗倒扣在锅中反复旋转,保证饭菜全部拧进碗中,翻过碗,表面光滑、冒着热气的正宗“拧一碗”就出锅了,美味的口感成为当地村民最喜爱的美食。

除了靠“拧”呈现美味外,“拧一碗”的制作原料和原生态的加工手法也为它添色不少。原料采用当地独有的“泽州黄”小米进行磨制,米香浓郁,软糯可口,再加上原生态石磨磨浆,手工精细化制作,最大程度保留了食材最初的味道,让美味升级。如今,在善获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拧一碗”,为了保证其正宗口味,村两委每隔一段时间还会举行美食制作比赛,让村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传承美食文化。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