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电子地图 >> 阳城县

阳城县

点击看大图

  
  

  阳城县位于山西省东南端,总面积1968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辖17乡(镇)1个办事处,共498个行政村。改革开放以来,阳城人民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正确路线,不断解放思想,发展生产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以来,阳城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注重发展和推广运用科技,使经济发展日新月异。2000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6.3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58亿元;乡镇企业增加值达到6.51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114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567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9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86元,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到19亿元。

  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小康建设取得新的进展。2000年,全县粮食产量战胜各种自然灾害袭击,总产量达到12966.2万公斤。种植业结构开始向优质、高效方向调整。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宽裕型小康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县新建成7个宽裕型小康村,近1.5万农村人口达到宽裕型小康水平,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三.城乡企业异军突起。乡镇企业依托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在提高产品质量、品种和经营规模上下功夫,拓宽了二次创业的新思路,2000年全县乡镇企业增加值完成6.51亿元,比上年增长10%。全县乡镇企业总数达到18365户。

  四、科教兴县硕果累累.教育事业日益受到重视,2000年,全县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共计达732所,幼儿园共计达192所,职业中学8所,劳动力平均受到教育年限8.9年,教学质量在晋城市名列前茅,高考成绩全省有名。科技事业硕果累累,20多年间,申报列项国家、省、市各级科技计划30余项,农业先进技术650项,引进开发工业新产品上百种,获国家和省级科技奖36项,1996年步入全国科技先进县行列。

  五、“瓶颈”制约明显缓解。能源工业高速发展,2000年原煤产量达到739.12万吨,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电,电力供应基本满足需求,交通条件发生巨变,全县通车里程达2504公里,实现了乡乡通公路,镇镇通油路,村村通机动车。尤其是旧城至济源、垣曲、晋城三条公路和候马至月山铁路的建设,为阳城“北上南下”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电信事业近年普及了程控,开通了移动电话、无线寻呼和分级交换系统,建成了SDS同步传输网和DDN数字数据网。

  六、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1978年,全县仅有电视差转台一座,现在已发展有线电视台18座,电视发射和转播台8座,天线系统76座,加密电视联网3万余户,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8%。各种娱乐场所星罗棋布,娱乐设施更为先进,人们的业余生活日益丰富。20多年间,全县卫生机构由28个增加到72个,卫生技术人员由580人增加到1571人,就医条件大为改善。全县计划免疫“四苗”覆盖率达到95%,儿童保健覆盖率达88%,全县共有8万人口参加了各类社会保险。

  可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20多年,是阳城经济、政治和社会各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的20多年,阳城在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展望未来,阳城前景无限光明。阳城人民将全力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和龙头企业建设彻底摆脱资源型经济的束缚,求得经济增长数量与质量的同步提高,预计到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53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4.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00元。随着城市建设、公路建设及科教卫生文化旅游等各项社会事业和发展,不久的将来,阳城一定会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一流经济强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
 
     
阳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