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赵红亮:跨部门精准医疗救助也需要“上山下乡”

政协委员建言之五

发布时间: 2020-04-27 18: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委员 赵红亮

   “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步,但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特别是欠发达农村地区,还存在一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顽疾难治、救助困难的群众。破解这些难题,只有多部门联动,才能有成效。” 赵红亮委员认为,现阶段我市跨部门联动机制尚未建立,居民健康知识缺乏,医疗救治体系做不到专业化救治,乡村医疗卫生人员缺乏、设施陈旧、水平薄弱,社会救助体系不完善,且未真正形成联动机制,志愿者活动不能做到全覆盖,农村医养结合机构未完全建立起来。

  赵红亮建议,由市扶贫办牵头,主动和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志愿者队伍等部门联动起来,把需要精准健康扶贫的数据统计出来,一户一个保障团队,每个保障人员包括项目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患者及家属、村医或乡医、县或市专科医师、联络人(志愿者),各司其责,形成合力。有健康信息网络的在信息支持下工作,没有信息支持的建立针对患者疾病救治的专业化微信群。

  赵红亮认为,可以将精准医疗救助分为四种情况:一是一次性大病救助,比如对确诊为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等大病的人员,集中送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救治;二是慢病持续性救助,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治疗,家庭医生每月送药、市县医院医生每季度随访,对外出的人员进行电话随访;三是上门医疗服务救助,对于长期卧床、需要长期医疗服务的居家患者,乡村医护人员要负责上门服务;四是医养结合,市民政局和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密切合作,依托我市完善的乡镇医院进行医养结合,对残疾或终末病人进行机构养老和人文关怀。

  “新时代城市医务人员也要定期‘上山下乡’。建立健康救助体系,只有互联网、智慧医疗+定期‘上山下乡’机制建立,才能保证困难群众享受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此外,赵红亮还提出,应实行“3+2”五重医疗保障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问题;应提升乡村医生服务水平,组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应加强社会力量投入,提倡志愿者组织参与和社会救助资金支持。

  赵红亮相信,通过全社会不同部门积极参与、市县乡村医疗体系救援、国家医保政策和社会救助体系的保障,把先进的医疗服务送到农村,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这些因为健康原因脱贫困难的人员将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的目标今年也一定可以实现。(撰稿:徐晓慧、刘洁)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