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感动太深,这个普通的小院变得格外亲切;也许是负重太多,这个特殊的家庭成为久未释怀的心结。

    五月初夏,带着一种使命,进入太行山南端最高地带的陵川古邑。夜幕之中,刺骨的寒意虽挟裹而来,但却无法冰封白昼温暖的感动与敬佩。

    到来之前,对于这支以盲人为主的曲艺队,只是通过网络媒介进行了粗略了解。而两天的走访,才真正感觉到陵川盲人曲艺队的价值广度、情怀深度和精神高度。

    应该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去记录与呈现,可面临的却是抽丝剥茧和难以取舍的折磨。72年的历史,几代人的故事,只能博海拾贝、串珠成线,寻找精神的脉络——初心不忘,永为党的传话员。艰难困苦无法浓墨重彩地描述,身残志坚无法言深意切去铺陈,这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契合,遗憾留给人的是另一种真善美。

    当太行远山消失在视野之中,那里的故事却化作萦绕脑海的画面,被带到了车水马龙的城市,轻轻地流淌在字里行间。三易其稿,在意见的摩擦中不断迸发火花。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横看成岭侧成峰”。最终确立为“使命延续”的高度,解构背后人文成因的叙事线索。

    这部纪实为主的专题片,我们身在其中却又超脱于外。极力以第三者的客观视角去讲好故事、寻找真源,以精良的拍摄设备,辅助呈现历史与现实的重量。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折服于使命延续的坚毅,也能感动于扼守命运的勇敢、相守相扶的大爱,真实地感受到了太行山上“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坚定信念、传播文明”独特精神的洗礼。

    希望借片子将这份已涵盖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的价值引导广而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