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护平安

——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22-02-21 10:36:1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扣“1124”工作思路,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平安晋城建设  守护一方安宁

2021年新年伊始,2020年度山西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查结果揭晓,我市再次排名全省第一,荣膺“九连冠”;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市被表彰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一份份荣誉背后,映照的是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折射的是全市政法机关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

圆满完成大庆安保——

2021年,全市政法战线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反分裂、反渗透、反窃密、反邪教、反暴恐等专项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各类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突出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健全联勤指挥调度体系,组织实施攻坚行动,开展铁路安全风险大分析大排查大整治,筑牢了首都“护城河”的晋城防线,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安保维稳任务。

推动出台《晋城市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社会稳定形势定期分析研判和重大决策稳评工作。严格落实“5+1”信访稳定责任制,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全市信访形势向好态势。

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全力推进大数据条件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深入推进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常态化打击整治,扎实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的安全监管,积极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持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全民动员、尽锐出战,“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抓源治本”同向发力、同步推进。2018年、2019年我市扫黑除恶工作成效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我市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满意率为95.31%,位居全省第二。

专项斗争的收官,绝不是扫黑除恶的终点。2021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启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保持扫黑工作机构和机制常态化运作,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持续深化存量线索、案件清结清零,新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个。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专项打击整治,大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11起现发命案即发即破,命案积案库存量保持全省最低,电诈案件立案数连续9个月环比下降,“盗抢骗”案件打防质效实现历史新高;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3115件,审执结41828件,审判、执行、诉服综合质效持续领跑全省;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738件1111人,提起公诉2235件3045人,15项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落实排名全省第一。

市域社会治理  “绣”出精致生活

2021年8月2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我市作为全国5个大会交流发言的试点地区之一,面向全国介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经验。

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缘何能够走在全国前列?实践给出答案:在细节上下足“绣花”功夫,将精细化治理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件小事,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网格“小平安” 社会“大稳定”——

“我家孩子要回来了,需不需要隔离?”

“他在哪个区居住,怎么回来,火车还是汽车?”

类似这样的电话,钟家庄街道陈岭社区的居委副主任、第三网格网格员刘楠楠每天不知道要接多少个。防控措施升级,她要第一时间领会传达;防控物资储备,她要操心;网格内居家隔离对象,她要做好管理和服务;居民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她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报告员,也是疫情防控的消防员、示范员,更是疫情防控的协管员、协调员和服务员。2021年12月底,在国内疫情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多条传播链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全市广大网格员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一线,围绕网格内环境消杀、村民聚集场所监测、疫情防控卡点协查、外来人员登记等有序开展网格化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仅是疫情防控,网格员还参与到了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政策宣传讲解、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人群帮教、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都是他们的分内之事,每个网格员都有“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两本账,通过对账、查账、交账、销账逐一消除矛盾、化解纠纷,真正实现了“社区一张网,一网管全局”。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李明治的遭遇颇有戏剧性。

他是甘肃人,2020年7月在陕西某公司打工,工作地点位于山西省柳林县。7月28日,李明治意外发生工伤事故。在吕梁创伤医院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医疗费用共花去9万多元。然而,该公司却只赔付了5万元。

在柳林县的工程完工后,该公司工程项目部搬至沁水县端氏镇。2020年12月7日,李明治赶到沁水,找到用人单位,要求对方支付住院费、误工费、伙食费、陪护费等各项费用28万元。

李明治的诉求并没有得到该公司的理睬。为了维权,李明治走进了沁水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大门。

听了李明治的遭遇,看了他提供的手背受伤的照片,调解员吉书俊、何国善当即登记受理了此案,并与用工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

“公司注册地在陕西省延安市,李明治是甘肃省人,事故发生地位于山西省柳林县,沁水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有什么权力调解此事?”

“《调解法》规定,农民工受伤时,受条件限制在异地申请调解,调解中心有权受理,双方应当积极配合。”

面对用人单位的强硬态度,两位调解员不卑不亢,用法律依据说话。“当我搬出了相关法律条文,他们也就失去了狡辩的理由。”何国善回忆道。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解员发现该用人单位在沁水也注册了一家公司。“有了这个牵绊,用人单位负责人的态度缓和了不少。”吉书俊告诉记者,除了讲法理,他们还在情感道义上和对方耐心沟通。“如果李明治没有得到赔偿,谁还敢相信这样的公司?这起赔偿纠纷责任清晰,若长期得不到解决,最后肯定会走诉讼程序,耗时费力费钱,公司损失会更大。”

听了调解员鞭辟入里的分析,用工单位负责人决定坐下来接受调解。双方最终就赔偿达成一致意见:用人单位补偿李明治各项费用等共计21万元。

这只是我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我市认真贯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和“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重点项目谋划实施,积极搭建多元解纷平台,持续推进市级矛盾纠纷多元解纷中心建设,邀请人民法院调解团队、司法局、交警队、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等48个组织200多名调解员进驻多元解纷平台,采取诉前委派、诉中委托等方式,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及时化解。

去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专项组作用,压实平安建设和试点牵头责任,增强齐抓共管合力。组织开展补短板攻坚行动,加快重点项目谋划实施,推广应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平台”,81项指标完成或达到应达进度。加强市县两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启动市级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构建全科网格“1+7”制度体系,精细划分4686个全科网格,推动落实网格员经费保障,上报处置各类事项10万余件。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和基层平安创建,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14.78%、11.62%,“三长会商”“和事佬调解”“平安联盟”等基层社会治理亮点创新不断涌现。

队伍教育整顿  锻造政法铁军

如果说2021年政法工作与以往有何不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无疑是重头戏,在政法队伍建设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把脉定向,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9驻点指导组全程把关、分类指导,各级党委和政法单位、成员单位主动进位、上下联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两个批次”“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圆满完成了第一批教育整顿任务,持续推进教育整顿成果巩固深化。

这是过硬铁军的锻造淬炼——

部署开展政治轮训,累计轮训9400余人次,“一把手”亲自讲党课51场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53场,召开单位警示教育大会62场,开展党纪党规培训74次,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38场,组织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93场……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一大批内容活泼、形式新颖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我市有声有色地开展。

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坚持政治引领、洗礼淬炼不放松,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融合开展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彻底肃清刘新云等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9000余名政法干警接受了革命性锻造,教育整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广大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更加筑牢、宗旨观念更加厚植、担当作为更加主动。

这是触及灵魂的深刻洗礼——

2021年3月23日,全市百余名政法干警齐聚一堂,共同观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警示片。

少数政法干警从“执法者”沦为“违法者”,从穿“警服”堕落到穿“囚服”……观看过后,不少政法干警神情凝重、感慨万分,“让人清醒、给人警示”。

梳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录忏悔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警示教育贯穿全过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

“民警、辅警家属要多吹廉洁‘枕边风’,多念纪律‘紧箍咒’,常注道德‘强心剂’,当好廉内助,守住幸福门,筑牢家庭廉洁的‘防火墙’。”2021年5月,晋城公安向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及家属发出《家风建设倡议书》,号召家属发挥“大后方”的作用,共同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激浊扬清的攻坚战。广大干警触及心灵、震撼思想,深切感受到党纪法规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是政治生命的“安全阀”,是防止蜕变的“防腐剂”,更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这是为民服务的履职担当——

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执行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案件当庭宣判,开拓赡养领域公益诉讼,推广证照容缺办理;

开通中小微企业办证“绿色通道”,对扩大融资、资金周转等事项实行“一对一”、“全天候”公证办理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资金融通提供便利,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设立“一门通办”民生岗亭,推动社区矫正“一局一中心”试点建设……

坚决打击车驾管“黄牛”“黑中介”,推行车驾管业务中介持证上岗,加快车驾管“智慧小镇”和“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积极解决“停车难”问题……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各相关单位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出台便民措施519条,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重整行装的再次出发——

2021年3月29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在市新闻传媒集团二楼演播大厅举行。报告会上,刘勇、毕晋胜、王昊、张山林、苏铭5位政法干警生动讲述了各自和辅警田计强的英模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一次次向英模看齐,都是砥砺责任担当的郑重宣誓;一个个英雄集体的集结,都激荡着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初心。

“敬礼!向英模致敬!”全市广大政法干警一致表示,将以英模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乘风破浪勇向前,接续奋进新征程。新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努力打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平安基石。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