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我市50多名领导干部旁听“民告官”案件审理

发布时间: 2020-11-09 18:04:5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5日9时,由阳城县法院审理的晋城市城区某超市不服被告城区市场监管局、被告晋城市人民政府商标管理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一案公开开庭审理。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石云峰,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建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市政府34个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司法局局长共计50余人旁听了庭审。庭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实时直播。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经报请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同意后举办。活动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旁听庭审活动作出指示,要求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通过“以案说法”树牢法治思维,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庭审中,合议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充分听取了当事人双方意见,根据已查明的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当庭宣判,不予支持原告要求撤销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复议决定的诉讼请求。

庭审结束后,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傅彦虎主持召开了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座谈会。座谈会上,石云峰传达了市委书记张志川关于庭审活动指示精神,并从“重法”“依法”“用法”三个层面对推进法治建设提出了要求。石云峰强调,要强化“重法”的法治理念。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重要性,真正把法治理念深根心底;要强化“依法”的法治思维。法治思维是一种底线思维,要坚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把法治底线牢牢守好;要强化“用法”的法治方式。法治方式是最好的工作方式,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司法机关作用,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真正把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用好用足。

近年来,晋城市始终坚持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拓宽学法渠道、创新学法形式,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变法庭为讲堂,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让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亲身感受司法过程、体会法律运用,切实树牢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升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晋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